■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翁氏十柱祖屋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翁氏十柱祖屋
       所谓十柱古屋,是指房屋的构架除风头墙和前后墙壁以火壁砖筑就外,两行屋心墙(内墙)均以10支长短不一的优质圆木抬梁起架式横嵌厚板而成的民居。
 
       位于嘉积镇排岭村的翁氏祖居高4.2米,长宽分别为10.6米、5米。祖居前后无走廊,正厅分二进,前为厅,后为堂,左右有小屏门。屏门扛起一个大神龛,龛里分别供奉香火正神和祖宗正神。中间两根顶梁圆柱最粗硕,梁架、柱子及厚板木榫交错层层相扣,在力与重量、压力和抗压力的精巧结构中相互谐调。整幢祖居木材上乘,桁条、圆柱、百叶窗、神堂、屏风门等以母生、陆均松、黑盐、油丹为料,墙板是生长达百年以上的菠萝蜜格。 

       据翁氏族谱记载,翁氏先祖原居福建,为避历史上的兵灾水患,渡琼先祖历尽万山千水,至此安居乐业,繁衍后代。如今,在此生活的翁姓人家已达30余户150多人。翁氏祖居周围,房屋错落有致,林木葱郁,前面有丰腴的良田和蜿蜒的流水,右侧是上百年滋润了150多户人家的老井,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地融入了大地长天。翁氏祖居的建宅理想也闪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光辉。它的选址是一个冬暖夏凉、饮水方便、朝向良好,避风防洪、利于防御、环境优美的居住地。
 
       翁氏祖居以其独特的木砖结构,历经 200多年沧桑依然屹立于乡村野间,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翁氏祖居是渡琼先祖翁廷遴于清乾隆年建造的,至今已有240年的历史。据介绍,翁家逢年过节,敬神祭祖,祈福纳祥,派对利是,皆在祖居里举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