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万泉河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万泉河

万泉河

万泉河
       一首名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一部名剧《红色娘子军》使琼海市万泉河风景名胜区美名远扬,成为来琼中外游客必游之地。

       万泉河位于海南岛东部,又称万全河。有两源:南源乐会水为干流,出五指山林背村南岭,长109公里;北源定安水出黎母岭南,在琼海市合口咀汇合,始称万泉河,经嘉积至博鳌港入南海,长约163公里。流域面积3683平方千米。

       万泉河是宝岛海南的象征。河水纯净、清澈、未受污染、宛如玉带。万泉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万泉河是生态环境优良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

       万泉河上游两岸,山峦起伏,峰连壁立,乔木参天,奇伟险峻,热带雨林,莽莽苍苍。一座巨型水坝将万泉河拦腰截断,上游数十里狭窄河道变成了一个大湖。整个上游域区,犹如一幅水绕山转、波拍山尖、碧波万顷的山水画长轴。

       万泉河中下游,从石壁至椰子寨一带,河水温顺平缓。再下文曲、温泉、沙美,河面更是段段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两岸晨昏景色变幻神奇。清晨,晨曦喷洒,椰林村庄拨纱露面,黄昏来临,残阳撒金,河面倒影沉壁,薄雾织纱,晚风习习,此情此景,让人心醉。万泉河出海口风光更为迷人。那里集三河(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岛(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两港(博港、潭门港)、一石(砥柱中流的圣公石)等风景精华于一地,既有海水、沙滩、红礁、林带,又有明媚阳光、新鲜空气、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风光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万泉河原名“多河”,现名“万泉河”的由来,与元朝文宗皇帝和万泉河的一段因缘有直接关系。 

       公元1325年,元朝中叶武宗皇帝的第二个太子图帖睦尔,因宫廷倾轧被流放到海南定邑的多河畔。太子遭贬,不少人敬而远之,当地有位著名绅士王官却带着太子游览于万泉河的山水之间,竟使太子忘却了流放天涯的烦恼和忧愁,直呼“此乃吾之第二故乡也”。王官还时刻牵挂着太子的终身大事,让当地一个名叫梅娘的姑娘和他结婚。天长日久,太子对多河与这里纯朴善良的百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公元1328年7月大元帝国的第十位皇帝也孙铁木耳在北京去世了。宫廷的帝位之争爆发了。当时的丞相要立九岁的皇太子阿速吉八为帝,而签书枢密院事燕铁木儿依靠武力要拥立图帖睦尔为帝。经过一番激战,燕铁木儿获胜,图帖睦尔被召回京即帝位。太子携梅娘从万泉河畔中水侯王庙旁的渡口乘船出海时,王官率领村民夹岸欢送。由于尚未登基,两岸人民只能握拳直呼:“太子万全,一路万全。” 太子感动之极,带着梅娘挥手泪别,乘船出海,一路“万全”到京都,当上了元朝第十一位皇帝。登基三年后(1330年),文宗皇帝不忘王官的救主之恩,下诏天下,海南定邑升格为南建州,敕封王官为知州,将那条伴随他度过三年流放岁月的“多河”的河流改名为“万泉河”,以此报答万泉河两岸的百姓送他“万全”的款款深情。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在当年送太子与梅娘登船之处,建起了中水庙祭拜王官,修起了乘船渡口,命名为文宗渡口。

       人们游览万泉河,正是顺着当年文宗皇帝游过的河道,观赏两岸原始的自然风物,回忆万泉河悠久的历史,感受两岸善良纯朴的百姓与家园文明,从而体验与造物同体、与天地同在的情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