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卢氏祖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卢氏祖居
       琼海市万泉河畔有个叫逢龙小村庄,散落着始建于清朝末期大大小小23间百年老屋和 30间横廊小屋,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老屋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仍原好留存至今,成为当地不可多得的一景。

       在这些错落有致的百年老屋中,由卢修富、卢修贵兄弟俩建于1888年的4幢老屋引人注目。

       受传统风水学影响,大多数老屋规划设计都是前低后高。但也有前高后低的,卢姓两兄弟兴建的大宅就属此类。它呈“虎蹲形”,一连四进,分别以高一丈五、一丈三、一丈零七、九尺半而建,坐东北向西南。大宅上下连通,相连间设有天井。一、二进两侧建有横廊小屋共14间(右侧被台风刮倒),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一进后墙、二进前墙皆以雕花窗框式的杉木当屏风墙,并设有楼阁。

       卢氏兄弟早年赴缅经商,后成为富甲一方的侨领。他们受外来文化影响较深,不拘泥于传统文化,喜欢推陈出新,故在兴建家宅时也得以体现。 

       走访逢龙,许多人都会被那精美的木刻浮雕所吸引,所陶醉。在卢修贵的祖屋里,屏风门上刻有梅花、松柏、猫头鹰或双喜图案,栩栩如生。卢修棒的祖宅正厅,是清末时期南方居室里木刻浮雕作品保护最齐全、最完美的地方之一。这里的太师椅、小茶几、八仙桌、飞机桌、神堂均由黑盐、油丹、菠萝蜜格木等名贵木料精工雕刻而成。太师椅的靠背上雕有小牛、树木图案,手工十分精致。
 
       八仙桌的四支支柱上雕有四条小龙头,正面缀上梅花小窗框,连体垂支柱倒萝卜型而下,梭角分明,意韵流畅,别具一格。神堂高约半米,宽约1米,高高在上,神圣而又神秘。神堂顶端正中还雕上一只蝙蝠,意为“福”到。 

       这些古旧家具和神堂雕框,虽经百年风雨,但家具木质大都丝毫无损,且木头里的水分已蒸发掉,不会因热涨冷缩而变形,尤其是那些太师椅,不涂漆,经年反反复复坐磨,光亮圆滑,见得人影,不失为家具中的珍品。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古旧家具转弯处的接口均不用铁钉套牢,但至今榫头榫眼仍未见松动一丝一毫,足见当年海南木匠的手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