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金牛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金牛岭

金牛岭

       金牛岭位于万泉河出海口博鳌风景区内,距琼海市区(嘉积镇)约20公里,山峰形似牛体而名。

       远远望去,只见那座高耸状如一只卧牛的山岭。牛头在南尾在北,静静地横卧在大海之滨。一只尖尖的牛角,斜剌苍穹。那牛头似乎是转过来窥望着大海的。一块赤褐色的岩石,嵌在一处山壁上,酷似牛的眼睛。从牛头舒缓低凹下去的岭段,是牛的脖子。再凸起向后延伸的,是牛的脊背。脊下便是岭的主体,即牛身牛肚了。随后低垂下去,直至岭脚的,则是牛的后尾部。日落时分,金色的晚霞,把这座山岭映照得金光灿烂,美不胜收。这就是海南闻名的风景胜地金牛岭。

       金牛岭,自古就名列乐会县八景之一。它坐落沙美海边,横跨琼海、万宁两市之境。乐会、万宁两县旧县志均有记载。乐会旧县志是这样记述的:“县东南十五里,其山峻耸插空,登之则东南诸山皆培矣。海中舟人望之以定方隅。今有僧普镜地建草庵于此。今废矣。邑八景金牛偃月即此。”“碧山东望是金牛,遥见朝来紫气浮,留取他年向函谷,月明骑出访丹邱。”这是明朝一位叫鲁彭的知县,以“金牛偃月”为题,留下的诗篇。清代诗人陈遇清《金牛偃月》诗:“沧海涌出水晶毯,碧嶂平临玉海秋。罔可题名殊铁马,月明长夜照金牛。当头喘处开全镜,挂角留时认半钩。露冷风寒山朗朗,牧童曾否闻笛流”。佳句道出金牛岭月夜清丽的人间仙境。

       从岭脚南坡,有一条崎岖曲折的小径通上顶峰,游人可攀援而上,观赏山景。山坡之上岩缝之间,乔木灌木参杂丛生,绿叶青草丛中兀立着很多维妙维肖的象形石,任游客展开想象的翅膀。金牛岭上,没有高大的树林,而矮矮的树丛却满山都是。有桃金娘、野山梅、野石榴、野山楂、野牡丹、葫芦茶、雷公瓶、灯笼草等,还有攀援在小树枝上而又倒挂下来蒙络交翳的青藤。金牛岭上没有巨壁大石,但桌面大、蒌席般大的岩石却触目皆是。这些岩石,错错落落的,或随地赋形,或据险自悬,或纵横驰骋,其石皆瘦骨嶙峋,一片铁乌。

       登上金牛岭顶峰,海风飒飒扑面而来,北望博鳌,绿岸、银滩、港湾、船群历历在目。东观大海,水天相连,百舸争流。远眺西北,琼海市区街道俨然,楼厦高耸。

       更令人称奇的是,万泉、九曲、龙滚三水汇合的壮观景致尽收眼底。九曲江名不虚传,弯弯曲曲的,像一条蛇似的在金牛岭北边自西向东穿越北岸洋、沙美洋而窜入沙美海。万泉河在北岸洋、沙美洋北边崛起的那座绵延至沙美海滨的名叫横岭的背后,也是自西向东逶逶迤迤的流经沙美海的海嘴,一股水直奔博鳌港出海,一股水却汇入了沙美内海。而龙滚河则在金牛岭之南,自南向北直冲冲的穿越河头洋而入沙美海。从高空俯视这三条河流,九曲江、龙滚河在金牛岭下不远,均穿绕在青翠碧绿的田野之间,被落日余辉照成一条闪闪发亮的银色光带。而远在横岭背后的万泉河,却是缥缥渺渺,烟水空蒙的一条白光。再瞧沙美海,它象一个大葫芦瓢似的,镶嵌在南海之滨。它的颜色是蓝莹莹的,蓝得像一个巨大的蓝宝石。它的外沿,是一道好宽厚好悠长由绿色林带构成一堵屏障的沙梁。这道沙梁之外,便是那无垠无际,水天一色的南海了。

       从岭北坡顺道下山,至山脚数米高处,可见一眼清泉自岩缝涌出,泉声淙淙,酷似琴鸣,这就是闻名的“金牛泉”。泉岩边草木茂盛,山花鲜艳,清冽的山泉甘冽爽口,喝一口沁入心脾。

       山岭自古被人们视为风水宝地,现存不少古墓,墓主有乐会、乐同、万州、文昌等远近人氏。

       经过多年建设开发,金牛岭已经成为博鳌旅游风景区内的重要景点。
    
       有关金牛岭,还流传着一些质朴谐趣的神奇传说。

       传说之一:

       岭上一头金牛,夜里发光,十里可见,常屙金救济穷苦人。一个贪心的财主打扮成穷人模样也来金牛岭求金,金牛却竖起尾巴屙出尿屎,溅了财主一身。财主恼羞成怒,抽出利剑砍伤金牛尾巴,金牛剧痛难忍,跳下大海,一口气游到南洋去了,于是南洋富庶起来。琼海一代是著名的侨乡,背井离乡下南洋的人数最众。故事隐现了过去数代琼海籍人士远离故土,去南洋谋生的血泪历程,以及他们与居住国人民一道艰苦创业的史实。
   
       传说之二:

       远古时,海南岛东海岸洪涝肆虐,民不聊生。神农驾神牛至此,见状即令神牛为百姓垒土筑坝,垦荒造田。神牛不辱重任,披星戴月,耕耘不止。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的开垦。终于扼制了洪水,填平了沟渠。营造出万亩良田,千里平滩。此地从此风调雨顺,鱼肥虾壮,五谷丰登。

       南海有一条桀骜不驯的小金龙,每年都趁农历十五大潮汐顺河而上撒野玩耍。所到之处无不恶浪翻天,田毁船翻,河道也因此曲折多变,洪涝时有发生,龙滚河,九曲江由此而得名。神牛筑坝垦田后,阻断了小金龙溯河而上的路线,小金龙大发雷霆。一日,小金龙率虾兵蟹将,寻神牛滋事。神牛大义凛然与小金龙恶战数天。他们从九曲江斗到龙滚河,又从龙滚河斗到万泉河。神牛终于在南海边将小金龙打败。神农点化了小金龙。小金龙愿献出金盔甲,返回南海,永不滋事。神牛披上这身盔甲,顿时金光万道,祥云缭绕。为保一方水土,神农令其坐化万泉、龙滚、九曲交汇处。于是,便形成今天的金牛岭。

       美丽的传说寄托了人们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传说之三:

       某省有个叫张逢三的风水明师。他夜观星斗,发现星象聚光直照海南某地,是个荫福吉穴。便日夜兼程,找到金牛岭。但连日登山,皆浓雾不散,难寻其穴。他遂跪而求天:“天呀天,求你放睛,让金牛开眼给我看一看呀!”说罢,果然雾失天睛,金牛开眼。结果他找到了生气凝聚的吉穴。他连忙砍来一杆竹子倒插穴中作为标志,便赶回家去,把父亲尸骨迁此埋葬。这一发现,他乐不可支,夸下大口说:“有我张逢三,就没你金牛人。”当他千辛万苦,把父亲尸骨迁到金牛岭时,看到满岭尽是向下伸枝长叶的倒插竹子,再也找不到那个穴位了。结果,他只好另择穴位,把父亲尸骨迁到多异岭去安葬。这个玄乎的故事,古往今来,曾引来多少风水明师,堪舆学者,到岭上踏脉寻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