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蔡家豪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蔡家豪宅
       琼海市博鳌镇万泉河下游南岸莫村村委会留客村里,一座中西合璧青砖彩墙的大宅院群落被亚热带的浓绿所拥抱,极是气派而且别具一格。此豪宅群落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这是村中印度尼西亚富商蔡家森四兄弟1934年回乡建造的豪宅。

       蔡宅群落坐东南向西北,背依一座山丘,属有名的金牛岭余脉。平面呈规整的长方形,由四座砖混结构、合院式建筑组成,分别是蔡家森宅、蔡家炳宅、蔡家锦宅、蔡家宏宅。四处住宅总面积约为2645平方米。宅后满目苍翠丛林,宅右是那棵需几人才能合抱树干的古枫。宅前有一方塘,昔时一塘盈水,塘中栽莲,每至盛夏一塘荷花绽放互相映红,美艳之极。而宅前数百米处,便是碧水长流,直奔博鳌出海的万泉河。建筑周边还分布有古井一口、百果园一个及佣人房、柴房和禽畜房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蔡宅外观状如一座城堡,整幢宅由前后两座大屋和两边一溜儿排列的横屋(俗称横廊),加上前墙后墙团团环抱而成一个紧凑的整体。这座豪宅,最大的特色是以钢筋水泥浇铸的走廊,把整幢宅联成一个环形结构。两间大屋的走廊,廊廊相通,走廊又把所有横屋联结起来。据说,这幢豪宅,包括两座大屋四间大房,及其两边横屋楼上楼下的房间,共计五十间,有八十多个门和百余扇窗户。四周上下楼的房间均配有枪眼,高8米的厅堂为典型的越层厅堂,须爬两节楼梯才能烧香祭祖。其规模之大,实属罕见,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绝非虚言。

       厅堂当年铺就的彩色花纹地板砖依然光鲜夺目,可与现代瓷砖媲美。 70多个年头过去了,除外表颜色少许剥落和第二层部分楼板腐烂,基本上保留原来面目,连1973年百年罕见的特大台风也未损其半根毫毛。 

       这幢豪宅的另一特色是具有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前后两座大屋的前檐,有中国古钱币图案和古宫灯装饰,也有西方立体花盘古罗马人头像雕塑。大屋屋檐、走廊用水泥浇铸,而廊柱又用青砖垒筑。屋顶全用本地青瓦铺叠。屋脊末端,既保留海南民居屋宇象征吉祥的“蛟头鸱尾”,又有西方与伊斯兰教的方、圆、弧线图案。豪宅设计是东西方文化的完美结合,堪称建筑艺术的一大杰作。是海南民居的突出代表。

       据说,此宅是蔡家森当年的好友福建人陈先生设计的。豪宅依山傍水,前观广阔,但海南的民房以坐北向南或西北向东南居多,而蔡家豪宅却一反常态来一个坐东南而向西北,其含意就不得而知了。 

       豪宅主人蔡家森,1886年在留客村出生,他是老大。他幼年丧父靠母亲维持生计。因为家穷,他童年就失学。12岁就做“碰公”(海南话,即一种米糕)置于板上用头顶着到乐诚街上叫卖挣钱。13岁那年,他被村人带到新加坡谋生,在一家店里当伙计。他吃得苦,耐得劳,又勤快,深受老板器重。

       在劳动之余,老板便教蔡家森写字读书。他生性聪颖,一教就会,不久就学会应酬社会的文字来往。15岁那年他独自闯印尼,先在孟加锡打工,两年后又到安汶省自己开店,并从事海产品进出口贸易。

       凭着家森过人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精神,他在安汶的生意越做越旺,越做越大。而后又建起大客栈、大酒家,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大富商。事业有成后他慷慨回报社会、热心华人华侨社团工作,被选为安汶省都亚地区华人社团理事和副主席。被当时统治印尼的荷兰王删封为“甲必丹”。

       1934年,蔡家森荣归故里,并带回巨款在故乡兴建豪宅。整幢豪宅施工整整花去一年余时间。

       在兴建豪宅期间,曾发生一件令他惊心动魄的事件。上世纪三十年代,乐会、万宁一带社会治安混乱,贼匪横行猖獗,时有发生黑夜上门抢劫甚至杀人惨剧。于是返乡时,他购了四把驳壳枪秘密带了回来。正因当时所处这样的时代背景,蔡家森才把豪宅设计成有高大围墙联着横屋,并将两座大屋环抱的城堡式。而且横屋楼上楼下某些角落留有可观视宅外的窥孔和枪眼。

       然而,就在豪宅落成后不久,一天夜里,他睡得正酣,猛然一阵“嘭嘭”的敲门声和叫门的嚎叫声把他惊醒。他立即持枪到枪眼中窥看,见到了门前晃动的幢幢人影。他一时火起本欲开枪射击,又考虑到敌众我寡,也不愿血溅沾污花巨资建成的豪宅,经冷静思考后,便开门让这帮贼匪进宅。

       当时这帮贼匪个个手执大刀,凶神恶煞的匪首威胁说,把所有的光洋搬出来,否则要你的命。面对劫匪,蔡家森从容镇定应付。他说,我是带不少钱回来,但都花在建宅上了。要钱是没有了,倒是有四把驳壳枪,如果要拿,就把枪拿去好了。那帮贼匪听说有枪乐得不得了,拿起那四把驳壳枪扬长而去。从此,他才过上一段平静安稳的日子。

       不久,蔡家森全家大小从印尼归来为豪宅落成庆贺,并为大儿子蔡修友结婚大摆婚宴,请了四亲六戚,前来喝喜酒,还请木偶剧团和琼剧团连续演戏几个夜晚。县府署门政要和社会名流,纷纷送来镜匾祝贺。其宅庆婚庆之盛,在当地实属罕见。

       在漫长的岁月中,这幢豪宅日本兵住过,国民党军队住过,共产党游击队也住过。解放后,一度作为朝阳乡粮所。直到1982年落实政策才归还蔡家。 

       蔡家森20世纪60年代曾作为印尼华商代表被中国政府特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于1971年病逝,享年90余岁。临终前蔡家森把全家人叫到跟前叮嘱:“无论世事发生什么变化,也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留客村的祖宅祖根啊!”

       蔡家森先生走了,他在故乡土地上留下的这座豪宅,却仍然巍然屹立着,并成为海南侨乡中西建筑相结合的优秀典范,更是中国近现代华人华侨创业的重要史迹之一。这座历经世事风云变幻豪宅,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万泉河畔珍贵的人文景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