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综合   请选择其他分类:
渔排海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5日



    现在海南吃“渔排”最火,例如三亚人都流行吃“渔排”。 渔排海鲜是海南除“现买加工”和“排档”以外的另一特色海鲜饮食文化。
    渔排是由渔民用于养殖或临时放养海鲜的水下网箱和巨型泡沫(渔民的水上生活空间)组成的海上平台,设置于风平浪静的海湾内。
    最初渔排仅为渔业的一种方式,随着服务业的发展,渔民们开始发挥优势,提供餐饮服务,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享用海鲜餐的文化。  
    海南岛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渔排群和石斑鱼养殖基地,其中又以陵水猴岛和三亚红沙镇的规模最大。渔排饮食文化以其现取现食的生猛海鲜和独特的海上浮动餐厅形式而声名远扬,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同时,接待过许多国内外知名人士。 
  渔排海鲜少了运输和饲养等环节,不象一些餐厅的海鲜,海产品早就掉了骠,没了生龙活虎,自然就烹饪不出绝对的原汁原味了。
各类海鲜网箱里纯正野生、鲜活的石斑鱼、墨鱼、海鳗、鲨鱼、青衣鱼、红鱼、扒皮鱼……青蟹、面包蟹、花蟹、三点蟹…贝…虾…海参…螺……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这些鱼、虾、蟹、贝均由渔民直接从深海打捞。食客可在网箱中任选挑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生猛海鲜,食尽来自深海的纯绿色、天然美食。
    在渔排吃海鲜,大多都只有一种形式,即传统的“打边炉”,内地人叫做“海鲜火锅”。
  除了海鲜,渔排还提供各式海鲜粥。用渔排人家的话说,到海南,如果没吃渔排的海鲜,就不算吃过海鲜。而在鱼排吃海鲜,美味的粥品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海鲜粥种类丰富,有各式鱼粥、海螺粥、螃蟹粥等。
  坐在渔排餐厅的窗边,但见渔排周围环境优美,蓝天白云,悠悠碧水,耳中听着阵阵涛声,嘴里品着美味海鲜,远离都市的喧嚣与奢华,必定在美丽的海南之旅增添些许意外的浪漫和收获,真乃人生一大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