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综合   请选择其他分类:
海南斋菜煲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5日



    斋菜,原为道家、佛家烹饪的以三菇六耳、瓜果蔬菜及豆制品为主的素食菜肴,故又称“寺院菜”、“素菜”。
    配以黄花菜、腐竹、粉丝、南瓜、大薯、豆角等蔬菜,加以配料,
    海南斋菜煲是海南民间传统菜,主要出自琼北地区民间。除宗教活动需要外,传统的习俗为每逢农历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必吃“斋”。其次为元月初九,也普遍“拜神”吃斋。
    斋菜的最大特点是不使用动物性原料。即使植物性原材料也是有严格选择的,基本的品种有:腐竹、粉丝、黄花菜干、木耳、黄豆腐干、甜菜、水芹、芥菜、花生米。另外,香菇、发菜等高档原料也可入列。而某些植物性原料,如大蒜、坡芹、咸菜等也在禁用之列。
    煲一开锅,鲜滑的粉丝入口滑嫩,腐竹松脆柔软,加上南瓜、豆角和大薯的鲜味,香飘四溢。
近年来,由于素菜具有的养生功效和独特口味,进入饮食市场,大受消费者欢迎。海南暂无斋菜专营店,但“斋菜煲”却已成为时兴菜在海口多家中餐馆流行。其配制方法以海口民间传统制法为基础,略作改进,故称之为“海南斋菜煲”。
 
    正宗的海南斋菜煲制作:

用料:
云耳10克、发菜10克、腐竹15克,粉丝10 克、黄花菜10克、冬菇50克,黑豆芽80克、甜菜100克、水芹100克、鲜荞头1凹克、黄豆腐干100克、花生仁50克、清水400克、味精10克、生抽40克、老抽少许、麻油2克、花生油500克(实耗100克)。
   
制作:
    1、发菜、腐竹、粉丝、黄花菜、冬菇、云耳,分别浸发漂洗干净,然后滚水焯过,滤干,再分别热油炒匀,入味煨熟,待用。
    2、黑豆芽、甜菜、水芹、荞头、分别洗净切齐,煸炒入半味;黄豆腐干切长条状,热油略炸上色,再加味料至入半味。
    3、净锅烧热,下花生油滑锅,将全部菜料放入,下400克清水,调入适量生抽、味精、麻油,慢火煲滚透。
    4、将煲好的斋菜分别按其原料的颜色间隔摆放入瓦煲,用中火煲滚,即可上席,油炸花生米用小碟装好随斋菜煲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