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综合   请选择其他分类:
打边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5日



    打边炉即火锅的俗称。海南本土火锅传统上是在秋冬流行,因此叫冬令火锅。这种“边吃边烫”的玩意,既能品尝美味,又能取暖;既能海阔天空聊天,又能联络感情。“老海南”管这种吃法叫“打边炉”。现在海南“打边炉”已经不分季节,一年四季都能吃得热气腾腾。
    海南“打边炉”的吃法,有点随心所欲。高档的以果子狸、蛇肉、龟肉配红枣、党参、淮山、枸杞煮汤,再加生鱼片海鲜、牛百页、鸡肉烫食,复有豆腐、粉条烫食,后有西洋菜、生菜、空心菜、小白菜等时蔬烫食,最后连汤带水吃完喝尽,吃得人人流汗。中低档的,以牛、羊、鸡、鸭、鱼、虾、蟹肉等肉食,冬瓜、生菜、萝卜、冬菇、豆腐、杞子等菜食,代替山珍海味。总之,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应有尽有,都可以拿来做成边炉,尽情享用。酸、辣、咸、淡随客人所好。人人都能吃得有味,吃得满意。
    海南的边炉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鲜美,尤其是海鲜边炉。海鲜边炉其实就是海鲜加蔬菜放入清汤。
    清汤下锅首先保留了汤的自然,煮前一锅清水中只放入姜片、葱段、生油,煮过多种食物后,不仅能一锅见底,还将各类食品的精华收录其中。这种清水类汤底,谋求真味,几乎不含任何脂肪,热量比较低,蛋白质含量高。保留了食物原料中的多种维生素,喝后也极易被人体吸收。煮后边炉的汤底还和海鲜边炉一样保持着热情的温度,让你不但能感受到汤鲜、味厚、甘醇,还能体味吃的养身之妙。
    现杀切好的海鲜保留的鲜味,下锅煮好的海鲜是不带有任何人工的味道,绝对环保自然。鲜鱼片、鲜虾、鲜鱿鱼煮熟了,夹上来蘸蘸自己精心配置的调料就送入嘴中,第一感觉就是鲜美。入口时能体会热气腾腾,嚼嘴时能感觉到肉质的绝佳韧性,喝汤时能品出自然的海鲜味道,吃后唇齿还留有一股清香海鲜味道,让人感觉回味无穷的“新鲜”魅力。
    以前打边炉,人们常吃得“三流”:流汗、流眼泪、流鼻涕,后“二流”皆因当时以炭头为燃料,烟熏火燎所致。现在打边炉的燃料普遍改进,采用液化石油气或固体无烟燃料,后“二流”便没有了,但在偏僻乡镇或可体得到,气氛热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