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米食   请选择其他分类:
糯米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5日



    糯米稗,即糯米饭。是海南民间过节、招待客人或是新糯米收成后家庭自做的米饭。
    糯米稗的做法较简单易学:将糯米洗净稍稍沥去水份后,用花生油、姜末、蒜茸爆锅,加虾米、尤鱼丝炒香,下糯米、翻炒拌匀后,加水,适量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熟趁热吃,如配上清淡、解油腻的酸菜或酸笋汤,更让人胃口大开。
  糯米油饭外观油光铮亮,饭软糯粘滑,香味浓郁。如将以上做好的糯米饭置于平盘中,压实放于冰箱中,吃时切成块,下锅用油煎至焦黄脆香,味道更佳。
    有食客描述:晶莹剔透软软韧韧特有嚼头的糯米饭中,有切成丁的瘦肉粒,成丝的鱿鱼,成段的粉肠。饭中有肉的浓香,肉里却隐隐有股糯米的清香,两者融在一起,浓郁的香味让人不禁垂涎三尺;送一口到嘴里,不油不腻,不浓不淡,搭配得恰到好处。


糯米饭做法:
 
原料:
1、 主料:
糯米,糯米熟之后,不会膨胀很多,所以吃几碗量几碗,量的时候稍微少些就行了。把米淘干净,滤水,不用滤干,留少许,放置半个小时以上待用。
2, 配料:
蒜两三粒,姜少许(蒜姜拍碎,剁细粒),鱿鱼少许(切丝),瘦肉少许(切细丁),虾米少许,豌豆少许,(也可以加上自己喜欢的别的配料)

做法:
  (1) 锅内放适量油,油热,放入蒜姜,爆香,放入配料和糯米,一起翻炒几下,待材料充分混合后,倒入少许酱油(如果不喜欢,就不要)。
  (2) 加水,水不用倒多了,以高出锅内糯米面一厘米左右为佳。大火烧开,小火闷熟。
  (3)闷饭的时候,要不断把底下的饭翻上来,以防烧焦,同时将面上的饭翻下去,也利于快速加热,变熟。如果发现已经有了锅巴了,那么在翻的时候,小心不要把锅巴翻上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