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米食   请选择其他分类: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5日



      苙,海南方言读音lap,是琼海、万宁、文昌、定安一带,有一种表示吉祥的传统名小吃。
    苙类似粽子,但又不是粽子,两者形与味均不同,寓意更不一样。粽子用粽叶包,形类金字塔状。而苙形似小枕头的长方形,外壳用椰子叶或野菠萝叶编织而成。早先的苙和粽子的内馅明显不同,苙是不放馅的,香味纯朴,仅是米饭和蒌叶的芳香,后来为了味更美,苙才加进了各种肉馅等。
    琼海人做苙,就是用洗净的椰叶或蒌叶编织成苙外壳,再把经过椰汁、虾米、黄姜、蒜头、油和香料等炒香后的米填入苙壳里面,然后再把苙放到锅里用水煮熟。煮熟的苙一般一个约有半斤重。
    在琼海民间,每当有南洋客回乡,最亲近的亲戚会挑上一担苙前往祝贺。在海南方言中,苙与新加坡币的“叻(拼音le)”是谐音,所以挑一担苙,寓意着富有,也期望他们往来一帆风顺、事业有成。
    因为苙寓有宽裕和富有之意。于是,这一苙文化便加以延伸。后来,苙不再仅是在南洋客归来时才做。琼海人大凡亲戚砌灶、祈平安、建村公庙、盖新房子等也都做苙挑往祝贺。
    当亲戚送来苙做贺礼时,主人必须请妯娌帮忙挨家挨户送苙给左邻右舍,以表同喜同贺。
苙在三种情况下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家:
     第一种是海外亲人归来;
     第二种是亲朋家办大事情,比如建房、起灶、祝寿、建坟、挖井和造棺的时候做苙,苙装在两个有盖的小箩里挑去,既表示祝贺,又期望亲朋家所办之事顺顺当当;
     第三种是在亲戚朋友生病、受惊或发生意外伤害,精神压力很大的时候送去,表示安慰。
另外,在两种情况下自家要做苙来吃:
     第一种是在平安节、闰年、社会出现动荡或发现有异常天兆时,目的是祈望消灾除祸、社会稳定、安居乐业、平安幸福;
     第二种是在家人要出远门,或者到较远的地方干活的时候,做几个苙让他带去吃,一来方便、好吃、卫生,二来省钱,三是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关怀。过去,儿女要去参加红军、部队要到远方打仗等等,群众都会做苙让他们带上。
按琼海人的习俗,在吃苙前,必须将苙叶一条一条地抽剥解开,就像给捆绑的苙松绑一样,而不是用刀来切开,这是约定俗成的吃法。琼海人把剥除苙壳称为“解宽”。琼海方言“解宽”之意就是表示解剥苙壳后,手头钱财便宽裕起来。“解宽”含有祝福的意思,不仅解脱经济的困境,还可解脱生活、命运和身体健康的困顿,保佑平安。
    如果送苙给南洋客“解宽”,意在祝愿他们不论原来日子过得如何地紧巴巴,经过这一“解宽”之后,手头的钱财便会变得宽松起来。
    如果遇见到生病或不顺利时,此时接受苙的人家吃苙的时候,意为解脱、使人“宽松顺畅”。送苙的人希望以此化解亲友碰到或有可能碰到的麻烦和灾祸,把心里的创伤、焦虑、忧愁和身体上的伤病等紧张状态通通“解松”,换来宽松愉快的心情和平安健康的身体。如果用刀切就谈不上“解脱”和“宽松”了。
苙的变与不变
    近几十年来,苙的寓意没有变化,但是做法和制作人有所不同。过去的苙和现在一样,都采用糯米和粳米混合制作,为主要原料,两种一般各占一半的比例,过去的苙也有按4成糯米,6成粳米的比例来制作的。此外,过去的苙因条件限制,很多情况下只加了米和盐巴就行了,根本没有肉,更谈不上有十三香、八角、虾米等一些香料和配料了。
    过去琼海地区比较贫穷,许多人包苙里面除了米基本没有其他东西,当时讲究送苙的文化意义较多,而讲究味道的成份较少,只要能表达心意就行。如今随着生活的改善,在苙的味道上也比以前要求高了许多,苙馅不仅有一块五花肉,有的还加进蛋等。过去的苙与一般的米饭没有多大区别,如今的苙香美可口。   
    有人说苙文化和海洋文化有关,因为以前不放置肉馅的苙只要不解开外壳,可以放置数天而不变味,这样每当渔民出海打渔,或是“去番”闯南洋,亲人送的苙就成为漂荡海上最理想最可靠的保命食物。
 无论顺境逆境都可送苙吃苙,顺境时吃苙,是把好事圈住;逆境时吃苙,是把恶运解开。好时送苙,是送来祝福,祈望美好;不好时,送苙则送来宽慰,送来战胜困难的信心……人间的温情和关爱被重情义的海南人编进苙里,意味深长,所以苙在人们心里所寄托的情意是沉甸甸的。
(摘编新华网海南频道资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