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蔬菜   请选择其他分类:
海南风味野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现在有好多家庭的餐桌上,都摆上一道时尚得比时尚本身还时尚的菜——野菜,入口品尝,别有风味,是真正的天然绿色食品。
    野菜,顾名思义,是指生长于山野之中,未经人工栽培的野生蔬菜。它们吸收大自然的灵气,野生野长,既没有化肥的催生,又没有农药的污染,营养价值还很高。
    野菜大多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与中草药一本同源,难以区分。说它们是菜,它们可以上菜谱。称它们是药,它们又可以进医方。随着“食饱”之后人们追求“食好”到“食疗”的饮食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们对曾经只是用来度饥荒的野菜投予关注的目光。
    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各种野菜的生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阳光充沛,雨露丰润,良好的气候条件使得大部分野菜可以一年四季采食,不受季节的限制。海南野菜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发现的就有上百种,最常见的有20多种,
    如:革命菜(野茼蒿)、雷公笋、雷公根(马蹄草)、白花菜、马齿苋、黄鹌菜(黄矮菜)、车前草、野苋、四棱豆(四角豆)、水芹、苦菜、南瓜花、南瓜叶(嫩芽叶)、荠菜、野生粉蕉、野空心菜、益母草、人参叶、观音菜、野韭菜等。百花菜、野南瓜花等。海南还有很多极具开发潜力的野菜品种,其价值正在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曾经的中学教育读本上有篇文章写道,在那青黄不接的年代,野菜成为了很多人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宝菜,也让一部分穷人依靠野菜,度过了这个年代。那时的野菜,其实是青黄不接时为生活所迫,那时的野菜,也实在难以下咽,吃在嘴里苦在心里。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人们对于野菜竟是如此之感兴趣,偶点一番,顿觉鲜嫩无比,胃口大开。
    精明的商家们,不仅把野菜做成了精品菜,而且还把野菜做成了主食。为了配合食客们的口感,还推出了野菜馒头、野菜蛋糕、野菜炒饭等主食,野菜馒头糯甜可口,野菜蛋糕酥嫩有味,野菜炒饭少油香劲。汪曾祺对野菜有过评点:“过去,吃野菜是为了度荒,如今,吃野菜是为了尝新。”现实如此,野菜也如丑小鸭般变成了天鹅。
    我们现在吃野菜,或许有诸多感受,但肯定无法再体会以前那个时代的滋味了。不少爱吃野菜的老食客们,一听到野菜更是感慨万分,他们说,之前吃的野菜还在落后旧中国的记忆中,那时的野菜吃得香但却不安宁,哪像现在,坐在星级酒店里,看着色泽鲜艳的野菜有种从野菜的苦味中品出今日的甜的感觉。以前没钱人吃野菜,有钱人吃青菜;现在没钱人吃青菜,有钱人吃野菜。野菜那淡淡的苦涩与清香,仿佛也成了我们吃腻了大鱼大肉之后所苦苦寻觅的补偿。
     在海南,有不少本地餐厅都主打了本地野菜,甚至不少餐饮店直接命名为XX野菜谷,暗示着人们如今野菜的疯狂。
    海南人最熟悉的还是那五指山野菜,因为其色泽翠绿,口感鲜美而赢得了多数人的喜爱,而餐馆也经常为此而供菜不足。
    野菜是一种特色资源,不仅可以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餐桌子,还可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现在,五指山树仔菜、四棱豆的名声远播省内外,其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严格来说,它们已经不再是纯粹的野菜,而是人工种植的一种农产品了,这是野菜走向市场的必然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