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花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花蟹,又名远海梭子蟹、蓝花蟹。头胸甲宽约为长的2倍,梭形,表面具粗糙的颗粒,雌性的颗粒较雄性显着;前额具4齿,中间1对额齿较短小,成体的较尖锐,幼体的较圆钝;前侧缘具9尖齿,末齿比前面各齿大得多,向两侧突出。螯脚左右大小不同,瘦长,雄性螯脚长度约等于头胸甲长的4倍,表面具花纹。
     雌雄体色有明显差异。雄性除在螯脚之可动指与不可动指及各步脚的前节、指节为深蓝色外,其余部位大都呈蓝绿色并布有浅蓝或白色斑驳。雌性头胸甲前部为深绿色,后部布有黄棕色斑驳;螫脚前节腹面淡橙色、延伸至可动指及不可动指基部,二指前端为深红色;步脚前节和指节淡橙色。
    花蟹产于深海,5到6月份进入浅海觅食、繁殖,是捕捞旺季。花蟹比青蟹更加肉丰味鲜,但花蟹离开海水即死,不易运输,通常只有生活在海滨的居民才有此口福,在海南各大海鲜店都有鲜活的花蟹出售。
    在海南,花蟹的做法有很多种,“姜葱炒花蟹”就是一道不错的美味也可“清蒸”或做成“香辣蟹”。另外,“花蟹烧粥”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做法。
    曲口产的花蟹较为有名,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散热、消食、健胃功能。做法有椒盐、爆炒、烧烤三种。其中,炒花蟹是理想的下酒小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