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琵琶虾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琵琶虾,学名虾蛄,俗称“濑尿虾”、“螳螂虾”、“爬虾”、“口虾蛄”、“富贵虾”等。海南话叫涮尿虾。
    琵琶虾尖脑袋,伸两只壮实的足鳌,背部是盔甲样一节一节铁青色的硬壳,边缘还排列着尖锐的刺,而腹面却是无数白色的软足。软足是琵琶虾的划行工具,在水中一耸一耸游得倒也飞快。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少数见于温带。中国沿海均有,南海种类最多,已发现80余种。
    琵琶虾的样子丑陋,剥起来又费事,但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倍受人们喜爱,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它还有药用价值,能治小儿尿疾,因此又被称为濑尿虾。
    琵琶虾入馔食法很多,无论是生食虾片、油泡虾片(去壳起肉为片)、椒盐、豉油或蒸(清蒸、蒜蒸、葱油蒸)、焯、炸、煮还是用于炒蛋、炒饭、煲粥等,都能制成令人垂涎的美味佳肴。即便只用白水加盐煮一下,也鲜美可口,备受人们喜爱。另外,其子可以加工成虾子,是一种传统的呈鲜调味料。
    选择琵琶虾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鲜活的琵琶虾壳色碧绿且有光泽,手按之则坚实有弹性,将死或已死的琵琶虾色泽灰黄,无光泽。琵琶虾的食用品质一般以深水区生产的较好。琵琶虾尤其是深水类琵琶虾,离水后不久即死亡,极难活养且肉质多水分而较易退鲜。因此,琵琶虾一般以鲜活为上品,而死的则以身挺结实、无异味的为好。

炸琵琶虾制作

配料:
 新鲜琵琶虾4只(约重250克),虾肉75克,猪肥肉25克,精白面包200克,火腿15克,鸡蛋清50克,鸡蛋皮25克,大葱叶1根,水发冬菇2个,细干淀粉15克,料酒15克,精盐3克,味精1克,豆油750克(实耗60克),生姜2片,胡椒粉1克,辣大酱25克,葱段5克,葱姜水10克
  
作法:
  1、 将琵琶虾4只去头,剥去身壳,尾部保留,用剪刀从背部剪开,挑去沙筋,洗净。
  2、 再将猪肥肉去皮,切细和虾仁一起置于砧墩上,用双刀斩成细泥茸。
  3、 把精白面包去四周外皮,切成每片约3毫米的厚片;再把火腿蛋皮、净葱叶、水发冬菇切成和去头琵琶虾身段一样长的各4根,待用。
  4、 再将琵琶虾肉用刀从背部剖开,刀口深至虾肉腹倍,但不剖断,剖好后摊开,在剖面用十字刀法轻划一下,置于碗中,加入10克料酒、1.5克精盐、0.5克味、葱段、姜片、胡椒粉,腌渍入味 。
  5、 将30克鸡蛋清放入碗中,用筷子稍打,加入细干粉,调成稀蛋清糊,再将虾茸置于碗中,加入20克鸡蛋清和葱姜水、5克料酒、1克精盐、0.5克味精,用筷子搅拌均匀上劲。
  6、 把面包刻虾形状,再把拌好的虾茸抹在4片面包上,然后将腌过的虾肉放在蛋湖中,两面拖过,尾部不拖,拖好后,按在虾茸上,再将火腿丝、蛋皮丝、冬菇丝、葱叶丝分别按在虾肉上,作为琵琶弦。
  7、 将炸锅上火烧热,加入豆油,烧五成热时,逐个放入琵琶虾,炸至嫩黄色,捞出,控干油,置于砧墩上,每块切两刀,对好刀缝上盘
  8、 食用时,随事一小碟辣大酱蘸食

特色:
形似琵琶,松脆鲜嫩,美观大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