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对虾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对虾,俗称大虾、 明虾、青虾(雌)、黄虾(雄)。
   节肢动物,甲壳薄而透明,体长而侧扁,整个身体分头胸部和腹部两部分,长15-20厘米。第二对触角上的须很长。雌虾甲壳为青蓝色,雄虾棕黄色且体型小于雌虾,腹部腹侧有五对片状游泳足,尾部有扇状尾肢。过去市场上常成对出售,所以叫对虾。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对虾气味甘、温,补肾壮阳,治痰火。”于是,酒桌上便有了“男虾女蟹”的推让,男士对吃虾可谓情有独钟。  对虾是古老食用虾类,《本草纲目》早有记载:“闽中有五色虾,亦长尽余,彼人两两干之,谓之对虾,以充上馔。”
    对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高蛋白营养水产品,被广泛用于各种菜肴的制作。
    对虾已成为海南省海水养殖业的主导产业和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产量居全国第三位。除满足本岛消费外,海南每年有1万多吨活虾通过空运销岛外,大部分通过加工远销国内外市场。养虾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育苗产业,我省东海岸已悄然崛起200多家对虾育苗场。对虾育苗量排名全国第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