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甲鱼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甲鱼,学名鳖,又名团鱼、水鱼、团鱼、脚鱼、王八、元鱼。爬行纲龟鳖目,鳖科。
    水栖,卵生爬行动物。吻端尖,伸出之吻突长,吻长约三倍于眼间距,吻端有一对鼻孔。眼小,瞳孔圆形。颈基无颗粒状疣。背、腹骨板小。背面橄榄绿色或黑棕色,表皮形成的小疣排列成纵行,边缘部分柔软,一般称为裙边;腹面黄白色,有淡绿色斑。背腹骨板间无缘板连接。前肢五指,内侧三指有爪,后肢也同。指、趾间均具蹼。
    甲鱼多生活于大淀、小河及池塘旁的泥沙里。在水中行动迅速,喜出水晒太阳,喜食田螺及鱼虾等。
甲鱼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动物胶、角蛋白及多种维生素,是不可多得的滋补品。
甲鱼,是人们喜爱的滋补水产佳肴,无论蒸煮、清炖,还是烧卤、煎炸,都风味香浓,营养丰富。甲鱼还可入药,其背壳具有滋阴补阳、散结平肝之功效,可医治咳嗽、盗汗、肾亏、闭经等症,甲鱼胆可治高血压;卵能治久泻久痢;血能治小儿疳积,民间还流传着甲鱼能医治癌症之说。
    甲鱼还具有较高的药用食疗价值。甲鱼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并用于防治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甲鱼亦有较好的净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因而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甲鱼还能“补劳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食甲鱼对肺结核、贫血、体质虚弱等多种病患亦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甲鱼的烹调

清炖甲鱼汤

      民间有“鲤鱼吃肉,王八喝汤”的说法,意思是吃鲤鱼目的在食其肉,而吃甲鱼(俗名“王八”)目的则在于喝汤,因为甲鱼营养全面,最适宜于做汤喝,这样更能起到大补的作用,所以甲鱼的一般吃法是做汤。
      甲鱼汤的基本做法是,取活甲鱼1只(约1公斤左右)。取生鸡半只(约200克)葱、姜、蒜片各少许作为配料。准备清汤50克,料酒10克,精盐3克,味精2克,花生油30克,香油5克,八角2粒,作为调料。
      将活甲鱼剁头,控净血,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稍烫捞出,刮净黑皮,再放入沸水煮约5分钟捞出,揭开硬盖,取出五脏,剁去爪尖,将甲鱼、鸡剁成方块,用沸水氽过。刮去硬盖上的脏物薄皮。
      勺内放入花生油,用旺火烧热,下入葱、姜、蒜片、八角炝锅,出香味后烹入清汤、料酒,下甲鱼、鸡块,烧沸去浮沫,改用中火烧约45分钟,至甲鱼、鸡块熟烂,汤呈乳白色时,移至旺火,放入精盐、味精、香油,调好口味即成。
       风味特点:汤汁白中透黄、鲜香异常。

乌鸡炖甲鱼

 

材料:
     甲鱼 500克 乌骨鸡 1000克。 盐 20克 味精 2克 胡椒粉 2克 料酒 25克 姜 25克 大葱 25克 各适量。

制做:
1. 将甲鱼宰杀放血后,先用70℃的水烫一下;
2. 再放在90℃的水中烫一下捞起;
3. 刮去颈、爪、裙边上的粗皮,用刀顺着裙边将其划穿,除去内脏漂洗干净
4. 用刀将甲鱼爪尖宰去,然后用沸水焯,出水后洗净,乌鸡洗净宰成块,用沸水除尽血水.
5. 锅洗净掺入鲜汤,放入乌鸡、甲鱼、盐、胡椒粉、姜、葱、料酒,用小火慢炖至鸡块与甲鱼质地软透;
6. 拣去姜、葱,调好味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