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海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海胆

海胆

海胆

       海胆,别名刺锅子、海刺猬,是一种棘皮动物。体形呈圆球状,就像一个个带刺的紫色仙人球,因而得了个雅号——“海中刺客”。渔民常把它称为“海底树球”、“龙宫刺猬”。

       海胆是海洋里一种古老的生物,与海星、海参是近亲。据科学考证,它在地球上已有上亿年的生存史。由于沧海桑田的缘故,在我国的西藏高原,就曾发现过海胆的化石。

       海胆喜欢栖息在海藻丰富的潮间带以下的海区礁林间或石缝中,以及较坚硬的泥沙质浅海地带,躲在石缝中、礁石间、泥沙中或珊瑚礁中。有背光和昼伏夜出的习性,靠棘刺防御敌害。海胆的棘有长有短,有尖有钝,种类不同,棘的结构也不一样。海南岛珊瑚礁中盛产一种石笔海胆,状如盛开的花,俗称烟嘴海胆,因其棘甚粗壮,可做烟嘴用。有的种类棘甚长,可达20多厘米。

       海胆虽是一个多刺的动物,但是它特别胆小,只要一见敌人,就会逃跑。因为它们天生胆小。

       海胆虽其貌不扬,但海胆卵却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价值甚高的食物。海胆卵在海胆体内排列似五角星状,颗粒分明,颜色橙黄似小黄米,所以俗称海胆黄。早在清朝已利用海胆卵加工成“云丹”,列为风格别致的宴席佳品。海胆还可以生产加工成为盐渍海胆、酒精海胆、冰鲜海胆、海胆酱和清蒸海胆罐头等多种海胆食品。海胆的吃法多种多样,不论是新鲜的海胆卵(黄)或是经过加工的任何系列品种,都可用于清蒸煎炒、冷盘或烹调成汤。例如,将海胆卵和肉类、芦笋、蛋品混合煎炒,便成为一款鲜美可口的上乘菜馔;而利用海胆卵汤泡面条,无需添加任何佐料,其味比鸡汤面还要鲜美。如果将海胆卵用于涮火锅,风味更是独特。更高档的食法还有海胆烩鲍翅、海胆烩雪蛤等多种名贵菜式。清蒸海胆则是先用锯把海胆壳顶端锯开一个切口,然后从切口中注入适量蛋浆,与壳内的海胆卵拌匀,原个蒸熟,可谓地道的原汁原味。此种吃法,老少咸宜。

       海胆还具有药用功能,我国很早就有海胆药用的记载,《本草原始》记载海胆有“治心痛”的功效。海胆性味咸、平,有制酸止痛、软坚散结、化瘀消肿、清热消炎、健脾强肾、舒筋活血。滋阴补阳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颈淋巴结核。积痰不化、胸肋胀痛,海胆卵中含有很高的脂肪酸,系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良药,可降低人体内甘油三酸脂和胆固醇的含量,抗凝血和阻止血栓形成等。用海胆卵制成食品食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安神补血和促进性功能。海胆卵更含有极丰富的荷尔蒙,故食之有滋阴补肾,养颜护肤的作用。另外,海胆卵所含的较高蛋白质,易被人体吸收,加上它本身的味道特别鲜美,促进唾液分泌,能刺激食欲,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海胆壳还可制成工艺品,有些厂家还开发海胆食品,把海胆制成冰鲜海胆、酒精海胆和海胆酱等。

       小贴士:

       海胆的食用方法: 

       1.清炖海胆:取胆卵,加水,辅之生姜或蒜片、葱白或香菇,烧开后即可食用。 
       2.生炒海胆:取海胆卵肉,加盐、酒、糖、姜末等调料,油热时,下料爆炒,熟时加淀粉勾芡。 
       3.油煎海胆:取海胆卵肉,加配料,兑蛋清、淀粉,用明火油煎即可。 
       4.冰镇海胆:取海胆卵肉,用冷开水清净,装在碎冰垫底的盛器(盆、碟)上,冰与海胆隔层薄膜,食时蘸上调料,与生吃龙虾、赤贝、象拔蚌等类似,别有风味 
       5.吃海胆,新鲜最重要,要吃就要吃真正的生海胆。 

       将挑选好的海胆洗净后,用剪刀撬开黑色带辐射状芒刺的软壳,用羹匙挖出壳内状似橘子瓣黄色的海胆卵,去掉内脏。
       将海胆放入冰水加上柠檬、盐浸上10分钟,再吸干水,一道爽鲜即食海胆即可新鲜出炉。
       将海胆黄放进黑色软壳内,再将软壳置于一玻璃碟内,因为少,所以感觉加倍矜贵。吃的时候需要搭配适当的作佐料,让芥末和酱油的调味汁充分浸透到海胆四面后,小心翼翼放入口中,顿觉鲜美无比。海胆黄无骨无筋,入口即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