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水产   请选择其他分类:
光村沙虫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光村沙虫

       沙虫又称海肠子,海蚯蚓,沙肠虫。动物学名称为“方格星虫”。是一种海洋软体动物,貌似蚯蚓,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产于沿海滩涂泥沙之中,外观长两寸左右,状若芦芽。它涨潮时钻出,退潮时潜伏在沙泥洞中,故名沙虫。

       沙虫其名不美貌不雅,但其营养、味道及医药与食疗价值都不亚于其他名贵海产珍品,因而素有“海滩香肠”的美誉。虽然没有海参、鱼翅、鲍鱼的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沙虫肉质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除城乡居民喜食外,更是宾馆、酒楼食肆的名贵佳肴。

       沙虫还有较高药用功效和食疗价值。它性寒,味甘、咸,有滋阴降火、清肺补虚之功效。据药书记载,凡有骨蒸潮热、阴虚盗汗、肺虚咳喘、胸闷痰多以及妇女产后乳汁稀少等症状,最宜食用沙虫;对于肺痨咳嗽、神经衰弱、小儿脾虚或干燥等症,用沙虫加姜片煲瘦肉汤饮服有疗效;因沙虫滋阴补肾,小孩因肾亏而夜尿频繁者,煮沙虫粥吃可获良好疗效。所以沙虫是老少皆宜的营养滋补及食疗佳品。

       儋州盛产沙虫,但惟有光村镇海边浅海生长的沙虫品质最优。光村滩涂资源丰富,盛产沙虫。出产的沙虫以个体适中、肉质肥厚脆嫩而闻名,其蛋白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是滋补的营养食品。据说当地渔民讲在大月亮的晚上,沙虫浮到浅海水面交配时所捕捞的为最佳,特具补肾壮阳之效。

       光村沙虫可清蒸、鲜炒,也可新鲜下汤,沙虫汤味道鲜美。其中“三色沙虫”已经成为海南的知名菜肴。沙虫也可晒干加工, 沙虫干是送礼上品。
    
       沙虫干瘦肉汤

       材料:沙虫干150克,瘦肉250克,淮山、杞子、圆肉各25克。

       调料:姜两片,精盐少许。

       做法:
       沙虫干用温水浸开,软身时,用剪刀将它剪开,洗净内裹之沙。
       瘦肉放入滚水中高火3分钟,取出洗净。
       洗净淮山、杞子、圆肉。
       把适量清水高火6分钟至滚,放入全部材料及姜片,中火4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