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米食   请选择其他分类:
海南牛腩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海南牛腩饭

海南牛腩饭

       牛腩饭何时在海南风行是很难考证了,但应该是出现在海南最早的“套餐”之一了。腩,意思是指肚子上的肥肉;牛腩,也就是牛肚子上的肥肉。因为是肥肉,所以不值钱,而也就上了平民百姓的饭桌,亦成为街市一景。

       与别的地方的牛腩饭不同,海南的牛腩饭有自己的特色:清淡、鲜甜、简单、朴素,这可能跟海南人的性格有关。

       在海口,尤其是在新华南、博爱路等老街,大大的挂着“牛腩饭”招牌的店面很多(一般并列的还有“猪脚饭”;有些店面甚至连商号都没有)。一般这些店的门面都很小,往往是为了节省空间,都摆到街上来了;通常,置于店铺最前面的是几口大深锅,底下文火烧着,隐约的散发着香味。这几口锅里为食客准备的就是“牛腩饭”和“猪脚饭”了。   

     到了牛腩饭店中坐下后,只要跟店家小妹说要牛腩饭,她就会拿出一个长长的沾满油香的铁钩子,伸到锅内钩出一条牛腩,往砧板上一放,就用刀剁将起来,刀法一般都很熟练,只是稍待片刻,均匀有形的牛腩条就剁出来了,然后往浅口碗里一放,再到大锅前浇上一瓢汤,一碗极香极好吃的牛腩就做好了。然后用一个同样很浅的扇口碗,用小勺从热气腾腾的锅内盛上一碗饭,然后再送上一碗清汤,这一份让人垂涎的套餐就算是做好了。有些地方有油饭(就是文昌鸡饭)可以选,到了夏天还有稀饭。而汤呢,则只是点缀着几点葱花或者是本地酸菜,很清淡,但又解腻。

       有食客“海南只此一家”为誉写文盛赞海口府城镇上一条小街旁的牛腩饭。这家店看起来跟海南街头上随处可见的大排挡一样,老板娘姓劳,据说就连许多海南本地人,也不知道这家店的去处。 

       在别处吃的牛腩,一般都是酱汁牛腩,而这一家做的却是清汤牛腩,牛腩,清汤,和米饭分开烹制,直到上桌前,才把汤和牛腩放在一个盅碗里,另外添上一碗店家特制的白米饭,一起端上来。饭菜虽然简单,却凝聚了中华厨艺的最高水平。牛腩的制作必须花费两天时间,经过了七道工序,采用最上等的牛腩肉,加入适当的配料和中草药,上桌前被切成红烧肉大小的方块,入口时没有一丝异味,满口都是牛肉的清香,每块牛腩中牛肉的部分软硬程度刚刚好,而腩的部分则入口即化,味道正宗得不得了。 

       清汤是店家秘密烹制的,汤水清澈,上面浮着一层薄薄的油星子,上桌前可以加葱花,也可以不加,虽然汤里没加任何味精,但是喝起来却比任何一种最上等的味精还要鲜。而且有人情味的是,这儿的汤是随时可以续的。
 
       那碗白米饭了,千万不要小看它,制作起来也不简单。首先必须挑选海南产的隔年陈米。别担心米不干净,每一粒老板娘都精挑细选过。所有的米在煮之前都必须用油炒过,原理跟海南鸡饭差不多,但是也不知道老板娘到底有什么法宝,让白米饭端上来时,粒粒分开,且每一粒都透着牛腩的清香味,吃起来略有点咸味,但是味道极淡。这样的饭跟牛腩放在一起简直是绝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