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蔬菜   请选择其他分类:
雷公笋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雷公笋

雷公笋

       雷公笋,学名闭鞘姜,是海南特有的野生草本植物。为姜科多年宿根直立草木,通常高1?2米,顶部常分枝,茎圆有节,稍带紫红色。叶互生,单叶,螺旋状排列,长圆形成披针形基部抱茎,背部密生灰色绢毛,叶鞘宽而封闭,故称“闭鞘姜”。又由于其嫩茎似笋,喜荫湿,风雨雷电交加天气长得更好,故海南人称之为“雷公笋”。

       雷公笋遍布琼南山区的溪沟旁、田坎上、山湾里、岭脚下。每逢四五月春风化雨时破土而出。茎笋约食指般粗细、筷子般长短。

       海南地区开春后2—10月上山采回生的嫩茎食。食用方法为鲜食或将茎制成酸笋。腌制方法为将煮沸的米饭水冷却后加入少许盐,放入切成段的嫩茎腌渍,5—7天发出诱人酸味时可食用。制成的笋呈浅黄,可生食凉拌或炒、煮食,加入鱼、肉等同煮味更佳,食后清凉开胃、清热解毒、清肝明目、降血压,有治疗便秘和消食、利尿等多种食疗功效。鲜茎食用方法为将嫩茎切成片后于沸水中煮2—3分钟后炒食或煮汤或凉拌。花亦可食,炒食或煮汤,既美观又美味。但根头新鲜时有毒,不可鲜食根头。酸雷公笋汤又是清热解毒良药,一年四季常喝雷公笋汤,可少生病。

       除食用外,闭鞘姜还可供药用。其根状茎药用内服治水肿,外洗疮疖,利水,消肿,拔毒。主治肾炎,浮肿,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尿道刺痛,肾结石等。可干品1—3钱,水煎服。鲜品捣烂外敷治无名肿毒。药根茎秋末采收,洗净、去根须、切片、蒸熟晒干备用。

       雷公笋含有丰富的皂甙、总黄酮,对心血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常年食用有特别功效,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其肉质厚、质鲜嫩脆、清香可口,是不可多得的、增进健康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经农业部热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国家质量监督检测检疫总局批准为“无公害天然绿色食品”,其产品可制成保鲜笋、清水罐头、腌制品、干制品和饮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