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蔬菜   请选择其他分类:
苦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苦菜

苦菜
       苦菜,又称苦苣菜、苦麻菜、苣荬菜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菊科。从外形上看,苦菜茎直立,叶呈披针形或圆形,通常羽状深裂。边缘有不规则的尖齿。头状花序顶生,花冠黄色。民间食用苦菜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亦常用做草药。

       苦菜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每百克嫩叶含水分91克,蛋白质1.8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4克,钙120毫克,磷52毫克,胡萝卜素1.79毫克,维生素B20.18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等。还含有腊醇、胆碱、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学物质。

       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用于治痢疾、黄疸、血淋、痔瘘、疗肿等。《滇南本草》载“凉血热,寒胃,发肚腹中请积,利水便。”《本草纲目》载“治血淋痔疹”。脾胃虚寒者忌食。

       苦菜的食法多样,洗净后拌酱调味可以生吃,也可先脱苦,即用沸水漂烫片刻后,用净水浸泡0.5一1小时,再凉拌或炒食。

       晒干的苦菜闻着像臭脚丫子,苦菜干加肥肠或胴骨熬上几个小时,黑乎乎的一锅,不了解的人看着还以为是“猪食”。

       熬上几个小时的苦菜汤,平心静气慢慢品尝,那种感觉,就像一些人喜欢臭豆腐一样,闻起来香气扑鼻(也许有的人认为是臭气),尝了才知真美味。一口热汤润喉暖胃,一口苦菜清爽宜人。春日里去湿顺气,酷热中消暑解渴,金秋时燥感全无,腊月天驱寒送暖;厌食时喝上一碗,开胃喜吃,醉酒时喝上一碗,醒酒解昏,乏力时喝上一碗,提神凝力。真是人间的美味,大自然的恩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