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沙滩足球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沙滩足球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沙滩足球是一项很有吸引力的休闲运动项目,也是足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它的发展历史较短,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迅速得到大家的认可而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参加的人数呈直线增长的趋势。
    沙滩足球是5人制的赤足对抗赛,在沙地上进行。标准的沙滩足球场长37米,宽28米,周围用绳子圈起来,球门宽5.5米,高2.2米,场内是不平整的沙地,对运动员的技术是很好的考验。每队由5名队员组成,(1名守门员和4名进攻队员)。每场比赛有三个小节,每节比赛12分钟,每节中间留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在替换队员方面没有人数限制。其比赛过程基本上都是短兵相接,攻防转换快,战术运用相对简单,所以,看上去没有传统足球那样拖沓,场面更激烈。沙滩足球还是传统足球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在体质训练方面对传统足球可以起到辅助作用。除了强化肌肉和关节机能外,踢沙滩足球还可以提高运动员的供氧能力。
    这项有趣的运动已经吸引了众多著名球星参加,自世界沙滩足球协会1994年创办锦标赛以来,法国名宿坎通纳和巴西球星罗马里奥都曾经参加过沙滩足球赛。
    而沙滩足球的花哨技术和海边美景,都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元素。这项运动极富观赏性,比赛中随时可能出现的倒挂金钩、门将肆意夸张的飞身扑救,都让观众感到刺激。沙滩足球更强调技术而不是奔跑,球员可以尽情享受阳光与海风。
国际足联相信沙滩足球“是足球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其重要性会逐渐加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沙滩足球是普通足球的衍生物,刺激而有吸引力。”
    沙滩足球最大的乐趣是沙子,场边的观众一到休息时间就跑到赛场外堆沙子玩去了;不过最讨厌的也是沙子,你看哪个下了场的球员不是把一多半的时间用来磕鞋上的沙?
  受沙子影响最大的是守门员,尤其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沙滩上比较干燥,你来我往很容易扬尘,经常可以看到守门员和对方前锋争一个球,前锋奔跑的扬尘马上让守门员呼唤队医,不过那种治疗很简单,只须拿一瓶矿泉水往眼眶里一冲,马上痊愈。但要是对方前锋掌握这一战术,一场比赛让守门员洗上几十次眼睛,那也是很影响比赛进程的。
    沙滩足球开展得最广泛的地区是南美,此外还包括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荷兰、土耳其、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地。亚洲开展得最普遍的是泰国。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广东、江苏、海南等地组织开展了多届大型沙滩足球比赛。
    海南四面环海,漫长的海岸线上拥有无数优美的海湾和优质的沙滩,大部分海滩沙质洁净细腻、宽阔平坦,运动环境优良,很适应运动区域大的足球运动,在三亚的天涯海角、蜈支洲岛、亚龙湾、大东海,海口的西海岸等沙滩上,经常可以看到自由组合的球队进行比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