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沙滩排球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沙滩排球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沙滩排球,一项独具魅力、风靡世界的运动项目——沙滩排球,以其很强的竞技性和独特的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被誉为 “21世纪最杰出的运动”。
    运动员与观众们头顶蓝天,面临碧海,耳听涛声,脚踩柔沙,这诗情画意般的境界,很自然地将人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起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沙滩排球,最早出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海滩上。当时,人们为了躲避夏季的炎热来到海边,只是把它作为在海滩上消闲的一种娱乐活动。进入三十年代,沙滩排球的普及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人们不满足于将它仅仅作为一种消闲娱乐活动,开始了3人、4人和6人的规则不尽一致的比赛。1947年,诞生了男子2人沙滩排球的正式比赛。
  1989年,国际排联创立了2人制男子沙滩排球巡回比赛,吸引了世界众多优秀沙滩排球运动员参加,获得巨大成功。通过此次比赛,国际排联不仅将沙滩排球列为其正式竞技比赛项目,而且还确定了其最高等级的赛事为: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世界沙滩排球大满贯赛和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三大赛事。至此,沙滩排球有了统一准确的竞赛规则。
  在国际排联的不懈努力下,沙滩排球运动得以广泛普及和迅猛发展。世界上已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沙滩排球组织并正式开展了沙滩排球运动,从事沙滩排球运动的运动员近6千万名。每年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转播或播放沙滩排球的赛事,收看电视的观众人数超过了5亿人。沙滩排球作为一项大众体育项目,已成为世界上最为流行的夏季运动项目之一。  
    现行沙滩排球规则中沙滩排球比赛场地为8×16米,球网高度与室内排球一样,两名运动员要在64平方米的比赛场地上,完成室内排球6名运动员共同完成的诸如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和防守等在内的各种技术动作。沙滩排球需要运动员具备良好的体能、超凡的球技、优良的品质和惊人的毅力。
    所以,熟悉和了解沙滩排球运动的人们都自豪地称,沙滩排球不仅仅只是一种高水平的竞技比赛,而且更是一项融休闲、娱乐和健身为一体的观赏性极强的体育运动项目。
    海南的阳光、海水、沙滩,非常适合沙滩排球运动的发展。三亚早在2002年10月开始与沙滩排球结缘,中国沙排队开始在三亚进行冬训。2007年1月,中国沙排三亚训练基地正式在三亚湾海航集团亚太会议中心前的沙滩上落成。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沙滩排球部部长表示,三亚的气候环境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沙滩排球的训练。
    海南还举办了2008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三亚公开赛。每一个莅临沙排三亚公开赛现场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椰风海韵的三亚和青春时尚的沙排相得益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