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潜水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潜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5日



  
    潜水是近年来日渐流行的一项水下休闲活动。它刺激而又充满挑战。潜水运动可以增大肺活量,增强肌肉的力量,提高游泳技能,磨练意志,锻炼体魄,甚至有减肥的功效。
    南海海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潜水条件,特别是三亚、西沙群岛等海域,海岸线由众多的珊瑚礁组成,海底景观绚丽多姿,海水常年恒温19摄氏度--26摄氏度,海水毫无污染,清澈透明,裸眼的能见度9--12米,有些地方达到25米;被国际潜水专家认定为南太平洋最佳潜水旅游胜地。
    南海潜水作为海南目前最热门的旅游项目,以其趣味性、娱乐性、刺激性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南海潜水需借助专业化的潜水设备,一般由潜水教练带领,潜水深度达4--15米。可观赏南海海底千姿百态的热带鱼类和五颜色海底珊瑚,感受那种与鱼共舞的感觉。
    海南主要潜水点有亚龙湾、大东海、蜈支洲岛、西岛、分界洲岛、西沙群岛等。
    潜水方式主要有:  
    岸潜: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戴上潜水镜,经过简单的培训,在潜水教练的陪伴下,将会轻松的成为海底使者,去打开海底世界的奥妙之窗,同鱼共舞。一般第一次潜水可潜入4-12米的深度,每次潜水时间为一小时(含培训)
    船潜:与岸潜装备一样,准备好后乘坐快艇到海上舶船,直接从船上入水,培训后由教练带领慢慢潜入较深的海底,与岸潜相比,船潜的海底景色更加迷人,各种海洋生物更加丰富,潜入深度一般在10-20米左右。
    浮潜:穿一套泳装,戴一付潜水镜,一支呼吸管,着一付蛙鞋,漂浮于碧海之间,轻松自如地看神秘的海底世界。
    水肺潜水:游客穿戴专门的潜水衣和潜水设备,由教练培训约半个小时,携带压缩空气瓶,在潜水教练带领下潜入海底。下潜深度4米-15米不等。
    夜潜: 夜晚的海底只能靠专业潜水手电筒指引,将看到真真切切的海底世界,还可观赏到不爱在白天出来的海洋动物,这时的海底世界更神秘、更刺激。
    海底漫步:穿上潜水衣,戴上可供氧排压的头盔,象太空人似的在水底自由行走,与鱼同行,可近距离地观赏绚丽的海底世界。该项活动是水下运动的一次革命,不分男女老幼,不论是否熟悉水性,只要穿着潜水服装,经简单的手式培训,配有一个可供压缩空气的头罩就可下到海底漫步了。由于压缩空气产生的压力大于水压,所以海底漫步的客人自颈部以上绝不沾有点滴海水,漫步、的感受同陆地上一样,无任何呼吸障碍,头罩视觉清晰,水下的抚慰给人以太空般的感受。
   
小贴士:

参加潜水运动注意事项
1.遵守二人同行制。
2.一定要穿配救生衣。
3.配重带最後配带。
4.勿使用耳塞。
5.调整新潜水衣的浮力。
6.一定要将面罩内的水除尽。
7.不要做超呼吸的动作。
8.完全离水(上岸)后才拿除蛙鞋,面罩,呼吸管。
几种重要的手势:

手势的意义须在下水之前做好沟通。
1.OK
2.注意(物体)方向
3.下潜
4.上升
5.空气要没了
6.给我空气
7.空气用完的手势,是在残压计为30kg/cm平方时,就应做的手势。


下列病患不适合从事潜水运动:
1.酒(醉)后。
2.心脏病。
3.羊癫疯。
4.感冒。
5.神经过敏症。
6.气喘。
7.糖尿病。
8.高(低)血压。
9.有关耳鼻疾病

潜水器材穿着注意事项:
 1. 潜水衣分为干式潜水衣和湿式潜水衣两种。干式潜水衣,可以直接穿上;湿式潜水衣,须将身体和潜水衣弄湿才能穿上,如在冬天,则可用滑石粉或痱子粉,涂在潜水衣内部,以利穿着。
 2. 救生衣的穿着在潜水衣之后,并于身体保持一个拳头宽的松紧度。
 3. 面罩戴上后,须将前面的头发拿出来,以免面罩漏水。为防止面罩模糊,可用口水涂抹,烟草、海草涂抹也是不错的方法。潜降时外压增加,会引起挤压。必须以鼻子慢慢吹气的方法排除面罩压力,以免面部受到伤害。面部进水时,头部微微上扬,压住面罩上方,鼻子慢慢吹气将水排除。
 4. 带型蛙鞋穿上前,先调整扣带的长度,通常无左右之分;蛙鞋必须先用水弄湿才能穿上,再加上固定带确保不会松脱。初学者应该使用较软的蛙鞋。配重带系于腰间,为最后穿配之物,以利随时解开。最多不可超过15-20cm,配重块分放两边,如此在潜泳时能较易保持平衡。
 5. 潜入水中时,水会浸入呼吸管中,所以必须浮到水面上,用力吹气,将水排除。吸气时要慢,吐气时则要用力地吹,管中的水必须一口气排除。潜入水中时,勿在水中吐气,以免浮上水面后没有空气来做呼吸管的排水动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