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滑水运动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滑水运动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5日





    
     滑水运动是一项惊险而优美的海洋运动,是借助于牵引的动力在水面上行进和表演,融体能和技能于一体的一项水上运动。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跳、跃带来的“玩”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
    滑水起源于古老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冲浪和滑雪。1922 年,美国滑雪运动员拉尔森•萨缪尔森在一次训练时,由于躲避不及和惯性过大,冲到了一个小水塘了,这时奇迹发生了,他不但没有掉进水里,反而很平稳地滑到了水塘的对面。滑水运动就此诞生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滑水运动在世界各地逐渐广泛开展。在美国,估计有二百万人参与滑水运动;在欧洲、澳洲、亚洲及其它地区方面,滑水运动亦渐渐普及。滑水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3000万以上的滑水爱好者。
    20世纪40年代,国际滑水联盟成立,并开始举办国际性滑水比赛。1988年,国际滑水联盟正式更名为国际滑水联合会。滑水运动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正式承认的运动项目。目前,世界性重大滑水赛事有:世界滑水锦标赛(单数年举行)、世界杯滑水赛(双数年举行),另外还定期举行单项世界锦标赛(如赤脚滑世界锦标赛、尾波世界锦标赛等)。在亚太地区举行的重要滑水比赛有:亚澳区滑水锦标赛、亚洲滑水锦标赛。
    中国的滑水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正式成为原国家体委的正式比赛项目。1986年中国滑水协会正式成立,同年加入国际滑水联盟。从1986年起,中国正式参加国际性滑水比赛,并在世界锦标赛中两次获得女子花样项目前八名,并获得60多个亚洲冠军称号。
    滑水运动主要的装备是滑水板、绳子和船只。滑水板有很多种,最小的是一种只有15寸长的“鞋板”。 滑水用的拖绳通常长度为75尺,用麻、棉或其他材料制成。另外,手套、救生衣也是滑水很重要的装备。滑水者使用的小艇有两种:一种是马达装在船外(船尾),需要25马力以上;另一种是马达装在船内,需要50马力以上。
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Tricks)、回旋(Slalom)、跳跃(Jumping)、尾波(Wakeboard)、跪板(Kneeboard)、竞速(Ski Racing)、赤脚(Barefoot) 和喷气摩托滑水等项目。
    其中最基本的滑水方式是水橇滑水,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它又分为花样滑水、回旋滑水和跳跃滑水三种类型,是滑水传统比赛的三个项目,即人们经常说的“传统三项”。传统三项一直是国际性滑水比赛的正式比赛项目。迄今为止,世界滑水锦标赛及世界杯滑水赛等重大比赛也只是将传统三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它们可以被看成专业性或职业性滑水的代表项目。
  花样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00公分,宽约30公分两端呈弧形的单板,没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花样滑水者在动力牵引下,特别是在拖船的牵引下,利用拖船的尾浪做出翻转、腾越等许多动作。在比赛中,运动员根据国际滑水联合会竞赛规则中规定的动作编出两套完整的动作编排,并分别在两个20秒中的滑程内完成这两套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和完成质量给出评分,得分高者为优胜者。
  花样滑水对于滑水者素质要求较高,滑水者要进行长期艰苦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较高水平。
  回旋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60公分,宽约1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呈弧形的单板,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可以随着动力的牵引左右穿插,类似于滑雪中的回转,故此得名。水平高的滑水者在滑行中可以使板底激起一排排水墙,非常壮观。在比赛中,运动员要依次绕过水面上按规律排列的左右各3个共6个浮标,每成功通过一次专业称为完成一个滑程,以运动员完成滑程的难度和完成浮标的数量决定运动员的成绩。
  回旋滑是比较容易在大众中普及的滑水项目,在尾波板出现以前,回旋项目一直是结合于大众与专业滑水者之间的一个项目。一般的滑水者经过短期的训练即可享受在水中奔驰的乐趣。
  跳跃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两块长约200公分,宽约2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的板体,每块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要通过加速越过一个斜坡型的跳台,在空中“飞行”一段后落在水面上,类似于高台跳雪。在比赛中,滑水者要平稳地落在水面上并保持一定距离的滑行姿态,才被确定为一次成功的跳跃,以运动员的着水点到跳台斜坡顶端垂直面的距离为运动员的成绩,距离远者为优胜者。
  跳台滑水是滑水运动中危险性和刺激性最大的项目,只有经过一定训练的人才能参与。它也是传统三项中最具有观赏性的项目,运动员通过加速越过跳台,高高跃起,似大鹏展翅高飞,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跳台滑水使用的双橇在滑行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跳跃橇也通常被用来训练初学者起滑,一般的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穿着跳跃橇体会在水上“行走”的乐趣。
另外还有两项滑水值得一提:
尾波滑水:
  尾波板是近年刚刚兴起并迅速发展普及的一个滑水单项。尾波板的外型酷似滑雪的单板,是一个长约130公分左右,宽约60公分左右的板体,板体下部两端设有尾鳍,板体上表靠近中部设有固定的脚套。
  尾波板的独特外型给滑水者提供了更多、更广泛的展示技巧的可能,使得滑水者的加速度更快,并在越过滑水牵引艇产生的尾浪斜坡后取得更高的高度,给予滑水者更大的空间和时间完成难度更大的翻转、跳跃、旋等一系列动作。尾波项目因此也成为滑水运动中最具有观赏性的项目,人们可以同时领略高台滑雪、自由体操、跳水等一系列运动项目在水面上的精彩瞬间。另外,由于板体在水中的面积较大,稳定性较高,比较适合初学者学习新动作,尾波板因此也成为滑水运动中发展最快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项目,深受广大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尾波板滑水,国际滑水联合会于2001年正式举行了首届世界尾波板单项锦标赛。尾波滑水也成为极限运动会及其他一些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艺术滑水:
  艺术滑水是将多种滑水单项以艺术化形式表现出来的滑水运动的综合体,有极高的观赏性。
  艺术滑水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当时一些专业滑水运动员不满足于一般性的训练和比赛,创造了多人及多项目的滑水组合,并在一些公众场所进行表演,逐步演变成一个相对于竞技滑水独立的门类。美国于70年代初开始举行全国性的艺术滑水比赛。
  与竞技滑水的个人比拼最大的不同,艺术滑水通常是多人组合。在比赛和表演过程中,滑水者穿着艳丽多彩的服装,配以背景音乐和现场解说,场面宏大而热烈。
  艺术滑水所展示的项目通常有:多人罗汉(4层甚至是5层)、特技跳跃、水上芭蕾、多人赤脚、多人特技空翻等十几个项目。
    海南是中国的海洋大省,被誉为南中国的冲浪天堂。
    海南岛沿岸分布着众多的海湾、海岛,例如亚龙湾、香水湾、石梅湾、日月湾、南燕湾、蜈支洲岛、西岛、西沙群岛等,近年来在这些海湾、海岛,人们不时可见冲浪者的身影。而南燕湾,则被誉为目前海南发现的最佳冲浪地。
    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沿岸地区,刮起由陆地吹向水域的离岸风,这是冲浪者梦寐以求的风,这种离岸风被冲浪者视为“珍宝”,她能创造完美的波浪,强烈地刺激冲浪者的挑战欲望。
  灿烂阳光,洁净沙滩,清澈海水,完美海浪,海南岛,冲浪者的天堂,快走,到海南冲浪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