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风筝冲浪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风筝冲浪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3日









    一项名为风筝冲浪的水上运动近年悄然兴起,它结合了水上滑板和空中风筝,人在高空风筝的牵引下在海上冲浪。
    风筝冲浪,别名飞行冲浪(Fly surfing)或风筝滑板(Kite boarding)。运动员脚踩一块特制水上滑板,手拽一只巨型风筝,依靠风的阻力的拉动,实现人体与大自然(海风)之间最亲密的接触。是一种飞翔与冲浪相结合的极限运动。有人认为风筝冲浪是世界上最刺激和最充满活力的极限运动。
1998年起,在美国夏威夷海滩就偶尔会有人将充气风筝与冲浪板结合在一起玩。但是,因其危险性很高,直到1997年,也只有少数人从事这项运动。但由于极具惊险性和刺激性,这项混合了特技风筝、帆板、冲浪、滑水、滑板等多种运动元素的活动已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冲浪爱好者。如今,全世界约有20万风筝冲浪爱好者,安全性的提高是这项运动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进行风筝冲浪运动需要极好的身体灵活性、顽强的毅力和冒险精神。风筝冲浪采用的是充气风筝,这就使风筝翼面和龙骨坚挺,不至于风筝跌落在水面上不易操作,同时充气后,风筝自然就会顺风上扬,而不需要其他动力辅助。当然,一艘快艇也是不错的辅助动力工具。用两条或四条强韧的绳子连接到手持的控制把手上,借着所产生的拉力,操作把手来控制风筝上升、下降及转向,并结合脚下滑板,就在水面上快速滑行,也可在空中做花样翻滚动作。
    风筝冲浪不需要大风和大浪,因为充气风筝本身就是一个动力源,在海边只要有2级以上的风,人就可以开始冲浪。最刺激的是,在冲浪过程中,腾空数米高,高手可以一下冲上十多米高的高空,并且做出多种花样动作,这就是风筝冲浪的魅力,也是它最吸引人的一点。 
  远距离的滑行也是可行的, 2002年就有一位威尔士女子,利用风筝浪板,花了6小时,跨越100公里长的爱尔兰海。
这项时尚运动的原理很简单,风筝在空中获取风的能量,通过高强度绳索传递给冲浪者,冲浪者利用风能脚踩冲浪板完成在水面的滑行,并可通过变换风筝姿态获取额外动力完成跳跃。
    风筝冲浪之所以能短时间风靡世界,主要因为以下优点:
    1、简便易学
    和其他水上运动相比,风筝冲浪简单易学,一般通过5-10小时的正规培训就可掌握基本操作要点。
    2、学习门槛不高
    相对那些极限运动,风筝冲浪看似狂野,但学习门槛不高,对身材体能没有特殊要求,一般人经过培训都能熟练掌握。
    3、费用不高
    风筝冲浪全套装备大概在人民币1万元左右,装备购置后可长期使用,而且由于以风为动力,使用成本极低,和其他水上运动相比有成本优势。
    4、装备携带方便
    和帆船、帆板、冲浪等水上运动相比,风筝冲浪的装备是最简便的,风筝装包后可以轻松地背在身上。用小型轿车的后备箱运送一套风筝冲浪装备是很简单的事情,至于携带全套风筝冲浪装备乘坐公交车去冲浪也是很普通的现象。一般全套风筝冲浪装备重量不超过20公斤,长途旅行可以享受航班的免费托运。
    5、安全性较高
    风筝冲浪运动在开展初期由于装备安全性能不够完善,曾造成过一些安全事故。但随着近些年装备不断推陈出新,风筝冲浪运动已经变得越来越安全,完全摆脱了危险的极限运动的形象。经过正规培训的冲浪者可以在条件合适的水域安全地享受风筝冲浪所带来的乐趣。  。
    风筝冲浪自2005年进入我国后发展迅速,并受到广泛的关注。海口是是中国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所在地,拥有难得的气候、风况和海域条件,非常适合风筝冲浪、帆板等水上运动的开展。美国职业风筝冲浪选手大卫在考察了海口比赛场地后激动的说到:“海口西秀海滩简直就是风筝冲浪的天堂”。
    2009年03月,中国首届风筝冲浪邀请赛在海口市西秀海滩举行。海口市政府有意将风筝冲浪、帆板等水上运动打造成海口体育的又一张名片,使水上运动与热气球、中国铁人赛等共同成为海口一年之中的重大系列赛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