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运动 > 帆板运动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帆板运动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10年06月13日



    帆板,是一种介于帆船和冲浪板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器械,借助风力可在海上和江湖中滑行前进。  
  帆板由板体、帆杆、三角帆和带有万向节的桅杆组成,没有舵和坐舱,板体由胶合板或玻璃钢、塑料等材料组成。头圆而尖,略上翘,长约4米,宽65厘米,重约20千克。桅杆上的帆约6平方米,桅杆通过万向节与板体相连,可作360°自由旋转,并能向任何方向倾斜90°。
  帆板的滑行是靠运动员站立于板体上,用改变帆向和板体重心相对位置转向并借助于风力来实现的。帆板运动可在海上进行,也可在江湖上进行。现在的帆板,是人站在形似“墨鱼骨“的玻璃钢板体上。通过操纵帆杆,借助自然风力滑行前进的水上运动。
    帆板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    1967年,美国加利福尼亚马里纳德海港出现一种加长冲浪板,上面装有能转动的桅杆,受到青少年的青睐。帆板器材结构简单,造价便宜,一叶“扁舟”高速行驶在碧海蓝天之中,玩法多端,引人入胜,使人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是一项让人永不厌倦的运动。 参加帆板运动,运动员始终在搏击风浪,可以磨练意志,使人的体力、耐力、平衡力与灵敏等方面得以全面发展。玩帆板比帆船更便宜,有兼具灵巧和刺激的特点,所以这项合二为一的水上活动一出现,很快就获得大众喜爱,不久即风靡全球。后逐渐形成一种体育运动,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首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于1974年举行,国际帆板协会每年举行多次国际比赛。 1981年帆板作为帆船的一个级别被接纳为奥运会大家庭的一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把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所有大型综合性帆船赛事都有帆板比赛,每年世界各地还举行经常性的职业选手系列赛。
     关于帆板运动的起源,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据说本世纪7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沿海,两个分别是帆船行家和冲浪高手的年轻人,在一次聊天中展开争辩。帆船手批评冲浪板对波浪的依赖性太大;而冲浪板玩家则认为帆船装置索具及风帆费时费力。两人议论不休,最后竟然生出灵感,不约而同想到为何不在冲浪板上加装风帆,结合帆船和冲浪板的优点?别出心裁的帆板就此诞生。
    在国外,帆板运动多是作为一种娱乐休闲的运动,许多参加世界大赛的运动员也多是业余选手。他们平时都是自己购买器材,在周末开车拉着器材到海边度假。在夏威夷、澳洲、新西兰等美丽的海滨,更多的则是一条条色彩鲜艳的帆板,一个个体魄健壮、皮肤黝黑的青年人,他们手持帆板,奔向大海,冲过浪峰,逐浪而下,飞驶而去。海面上,无数只帆板一起出动,海面上帆影点点,帆借风势,一路上乘风破浪,成为海岸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现在在国外只要有沙滩水面就可以看到风帆,在美国被评为四项(拳击、篮球、棒球、帆板)观赏价值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