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自驾游 > 概述 > 海南自驾游 请选择自驾游其他栏目
海南自驾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18日










    自驾游作为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已成为现代人假期生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自驾车的车主多为城市中高收入者,向往田野,向往自由,是一群有爱心和不畏艰苦的性情中人。    
    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海滨资源,高速公路连接周边市县,道路沿途一派热带风光,全程不收费的环岛交通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充分享受旅游乐趣的最好选择。
    海南的路况较好,如果从海口出发,由西向东环岛一圈回到海口,总行程900多公里,其中有600多公里是在环岛高速公路上行驶,其他路也大多是水泥或柏油路。沿途景点众多,风光美不胜收,极其适合轻松休闲式的自驾车旅游。
    海南自驾游,除了常规的一些景点如南山、天涯海角、博鳌水城等外,更可前往一些尚未完全开发的纯自然景区,如五指山、尖峰岭、霸王岭等,充分享受自驾车带来的个性自助式旅游惬意。
   近年来,自驾游已成为海南黄金周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春节黄金周期间,从海口港进岛的车辆近50%为小轿车。而来自离海南较远地区的游客,上岛后有许多人选择了租车自驾游海南。近几年的黄金周,海口各自驾车租赁公司的自驾车出租率一般都达100%。
    在许多内地车友眼中,海南是最具特色的自驾游目的地,许多人都亲切地把海南称作自驾车的“绿色通道”。
    一位车友说:“海南交通道路网络健全,环岛高速贯通全岛,又是全国唯一不设收费站的省份。道路两旁景色优美,自驾车时而在山中穿行,时而在海边悠游,我们组织过的自驾团都说在海南开车真舒畅,感觉好!”
  景区分布的密度也让车友称赞不已:“海南的景区热带特色浓郁,景区之间的车程最多不超过一小时,这是内地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各景区之间可以串成多条原生态自驾线路,在岛上开发自驾游市场非常有潜力。”
目前海南的自驾车旅游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自主组织的自驾车出游。
    目前,自驾车团体出游多是自发组织的,参加者大多以家庭或亲朋为单位。怎样使旅游过程尽量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达到完美是他们特别关注的问题。
    二是旅行社组织的自驾车出游。
    自驾车旅游的兴起为海南的旅行社提供了新商机,旅游社组织的自驾车出游也成为自驾游的一种重要形式。旅行社为自驾车旅游者提供订房、订餐及汽车维修等基本服务,而不给游客提供车辆。
    三是汽车俱乐部组织的自驾车出游。
    一些汽车俱乐部也组织会员自驾游,并在自驾游过程中为会员提供拖车、救援及线路指引、食宿娱乐等有关服务。
     海南省各大旅行社、网络纷纷推出了针对散客市场的旅游产品,如机票+酒店、机票+酒店+景区、机票+酒店+自驾车+景区等个性旅游产品。
现在海南的自驾游分为“蓝色”和“绿色”两大市场。
“蓝色”即滨海观光,潜水、水上娱乐等产品,现在发展已经较成熟,设施也较完善,大多数游客都选择自行前往;
    “绿色”即热带雨林产品,以本省游客居多,近年来也开始吸引一些发达地区的游客。旅行社针对这些游客提供的吃、住、向导、线路设计等服务,正日渐受欢迎。  
  海口市旅游局在内地车辆进岛的秀英港设立了“海口市自驾车旅游服务咨询点”。咨询点为上岛的游客准备了《海南自驾车自助游手册》、海口市自驾车春节旅游服务卡、海南地图等丰富的资料。只要拿到这套资料,哪怕是第一次上岛的自驾车游客,吃、住、玩也基本上能自己搞定。
     
  
重点提示
  1、自驾游最好事先搜集有关海南的详细资料,包括交通、餐饮、住宿、景点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了解了这些信息,你就能够作出一个比较准确的费用预算。并可避免挨宰。
  2、海南是一个不设路卡、不用缴养路费的省份,高速路上没有一个收费站,所有费用被摊在燃油附加费中,故汽油价格比内地高。但是在高速公路上畅通无阻的感觉实在是不错。
东线西线公路沿途加油站几乎每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不过西线高速路车辆比较稀少,加油站几乎没几个,自驾车旅行的朋友必须事先把油箱加满,否则路上没有油的话就真是喊天天也不应了;
    3、琼海、万宁等高速路边的加油站附设大型修理站,一般高速路口下面没多远就会有修理场,以补胎为主。
  4、三亚至五指山、尖峰岭道路为山路,道路条件较好,弯道较多,小心驾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