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热带雨林游 > 概述 > 海南热带雨林 请选择热带雨林游其他栏目
海南热带雨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17日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是整个国际旅游业的总体发展趋势。而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又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重中之重。
    森林生态旅游,就是依现有的森林资源,以森林景观为主体,以自然景观为依托,以人文景物为点缀,合理开发,综合利用,为人们提供游览观光、避暑度假、疗养休养、会议培训、科学考究和狩猎的良好场所。森林生态旅游是一种融观光型、参与型、休闲型旅游于一体的高雅娱乐方式。
    森林公园则是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主要形式。森林公园是在面积较大,具有一至多个生态系统和独特的森林自然景观的地区建立的公园。森林公园是一个综合体,其目的是保护其范围内的一切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并为人们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
  热带雨林是生长在热带地区的一种特殊森林系统。主要生长在年平均温度24℃以上,或者最冷月平均温度18℃以上的热带潮湿低地,具有独特的外貌和结构特征,与世界上其它森林类型有清楚的区别。热带雨林是非常稀缺的自然资源,它被誉为“地球之肾”,生态意义重大。
    热带雨林地区的地形复杂多样,从散布岩石小山的低地平原,到溪流纵横的高原峡谷。多样的地貌造就了形态万千的雨林景观。在森林中,静静的池水、奔腾的小溪、飞泻的瀑布到处都是;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交织成一座座绿色迷宫。
    由于生长环境终年高温潮湿,热带雨林长得高大茂密,从林冠到林下树木分为多个层次,彼此套迭。进入到热带雨林,人们仿佛来到神话世界。在这里抬头不见蓝天,低头满眼苔藓,密不透风的林中潮湿闷热,脚下到处湿滑。
    热带雨林中植物种类繁多,并且有很多独特现象是其它森林所没有的。例如,有很多小型植物附生在其它植物的枝、杆上;有的通过绞杀其它植物而树立起自己;林下植物的叶子一般都有滴水叶尖,而有的植物的叶子长得十分巨大。在林内,木质藤本植物随处可见,有的粗达20至30厘米,长可达300米,沿着树干、枝丫,从一棵树爬到另外一棵树,从树下爬到树顶,又从树顶倒挂下来,交错缠绕,好像一道道稠密的网。附生植物如藻类、苔藓、地衣、蕨类以及兰科植物,附着在乔木、灌木或藤本植物的树干和枝桠上,就象披上一厚厚的绿衣,有的还开着各种艳丽的花朵,有的甚至附生在叶片上,形成“树上生树”、“叶上长草”的奇妙景色。
    有些种类的树干基部常会长出多姿多态的板状根,从树干的基部2至3米处伸出,呈放射状向下扩展。有些则生长着许多发达的气根,这些气根从树干上悬垂下来,扎进土中后,还继续增粗,形成了许许多多“树干”,大有一木成林的气势,非常壮观。有些种类的树如波罗蜜、可可等,在老树树干或根颈处也能开花结果,成为热带雨林中特有的老茎生花现象。
    由于结构复杂,植物茂盛,热带雨林也成为众多野生动物的理想栖息地。
    热带雨林中的动物极为繁多,但以小型、树栖动物为主。另一特点就是种类多而单种个体较少。尤其是雨林中的昆虫,找到一百种昆虫比找到同种昆虫一百只容易得多。科学家们相信,至今有很多雨林昆虫未被我们认知。
    在热带雨林区域中,有些地方由于受强烈季风影响,出现旱季、雨季交替的情况,因此产生热带季雨林。热带季雨林又称季风林或热带季节林。和热带雨林相比,其群落高度较低,物种也较少,旱季时多数乔木落叶,季相明显,藤本和附生植物较少。热带季雨林受气候变化制约,可分成落叶季雨林和半常绿季雨林(或称常绿季雨林)两大类型。
    热带雨林是我们人类乃至整个生物界生存活动所不可缺少重要条件。热带雨林中蕴藏着大量的尚未被充分认识的生物学和自然规律。科学家预测,通过对热带雨林的深入研究,或许会完全改变原有的生物学观念。     
    与国内众多森林公园相较,海南森林的最大亮点就是拥有中国惟一的岛屿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海南岛作为全国最大的热带林区,拥有独特的热带山地雨林和季雨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我国热带植物的大观园和生物物种的基因库。物种宝库内有各种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和珍禽稀兽。绞杀现象、空中花篮、老茎生花、高板根、藤本攀附、根抱石是海南雨林的六大奇观;极富观赏价值的Ⅰ类珍稀动物有海南坡鹿、梅花鹿、孔雀雉、云豹等;珍稀植物有见血封喉树,还有当年装修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用材的树种陆均松等。
     目前全省已建立了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例如拥有浓郁苗家风情文化及枫果树瀑布的“避暑胜地”——吊罗山森林公园;拥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珍稀动物——黑冠长臂猿的霸王岭森林公园;拥有浓厚民族文化底蕴,能与亚马逊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相媲美的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全国最丰富的生物种类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其中尖峰岭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森林。     
     五指山、尖峰岭、吊罗山、黎母山等山林中,云封雾锁,沟壑深幽,泉瀑密布,各具美质。登峰远眺,云海、雾海、林海、山海“四海”融会。又因地势中高周低,山高水短,沟谷纵横深切,河床落差大,形成多样的地貌类型,河床岩石裸露,怪石嶙峋,还具有千姿百态的瀑布群,极具观赏价值。
    海南的热带雨林还是世上最大最好的负氧离子发生器,天然大氧吧,森林浴最理想最优良的生态场所。海南森林大气中富含负氧离子和植物芳香气,细菌含量极少,气候宜人,旅游季节覆盖全年,环境洁净幽雅,河流水质纯净,清洌甘甜,特别适合人们休闲度假、养生保健、康复疗养。专家们认为,海南作为健康岛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大面积热带雨林中松科树木产生大量植物杀菌素,这种杀菌素在城市空气中单位体积只有几十个,而海南则有400万个,对净化空气的作用不可替代。
    热带森林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森林风景资源,植物景观典型神奇,地貌景观雄伟壮丽,水体景观瑰丽迷人,天象景观变幻莫测,黎苗风情多姿多彩。热带雨林景观资源在全国那么珍稀,那么千姿百态,气象万千,那么富有观赏性、科考性,那么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置身其中,无人不会惊叹于它的神奇与美丽。因其对人体健身、休闲、疗养、寻奇、陶冶情操和激发艺术创作灵感都能起到积极的无法替代的作用,所以成为游客们一种挡不住的诱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