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概述 > 海南海洋资源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海南海洋资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17日










    海南省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省,所辖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南北纵跨1800多公里,东西横跨1000公里,相当于中国渤海、黄海和东海面积之和的两倍,占全国海域总面积的2/3。全省濒临海洋的市县有海口市、三亚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儋州市、乐东县、东方县、澄迈县、昌江县、临高县和陵水县等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省所辖海域共有海岛(含礁和沙洲)280个。海南岛海岸线总长1528公里,占全国大陆海岸线18000公里的8.5%。沿岸天然港湾68个,其中主要渔港24个。
    在海南岛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上,沙岸约占50-60%,沙滩宽数百米至1000多米不等,向海面坡度一般为5°,缓缓延伸;多数地方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沙白如絮,清洁柔软;岸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海水温度一般为18~30℃,阳光充足明媚,一年中多数时候可进行海浴、日光浴、沙浴和风浴。自海口至三亚东岸线就有60多处可辟为海滨浴场。环岛沿海有不同类型滨海风光特色的景点,在东海岸线上,还有一种特殊的热带海涂森林景观——红树林和一种热带特有的海岸地貌景观——珊瑚礁,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已在琼山市东寨港和文昌市清澜港等地建立了4个红树林保护区。
    海南的近海和外海渔业资源极其丰富。海南省已记载的各类海洋生物超过3000种,隶属于海绵、腔肠、软体、甲壳、棘皮和鱼、蛇、龟、兽诸类动物和藻类等。其中,鱼类资源1064种,有经济价值的约40多种,约占全国150多种的26.7%。体形较大的有黄鳍金枪、鲣鱼、鲨鱼、马鲛等。个体较小的有金带黄鲷、扁蛇鲣、白卜鲔、燕鳐、真鲷、石斑鱼、鹦咀鱼、鲻鱼等,尤以石斑鱼、真鲷、马鲛、金枪鱼等价值最高产量最大。
    主要经济虾类17种,主要品种有斑节对虾、短沟对虾、日本对虾、红斑对虾、中国龙虾、墨吉对虾等。海参类有梅花参、赤瓜参、白尼参、黑尼参和白参等。爬行动物,主要是海龟(可重达200多公斤,西沙特产)、玳瑁及海蛇。
    海南贝类繁多,资源丰富,达700多种,仅西沙群岛的贝类就有250种以上。主要经济贝类150多种,主要品种有鲍鱼、文蛤、泥蚶、大珠母贝、珠母贝、马氏珠母贝、企鹅珠母贝等;价值较高的有鲍、牡蛎、珍珠贝、白蝶贝、大珠母贝、马蹄螺、夜光蝾螺、蝶螺、凤螺、虎斑宝贝等,其中马蹄螺的珍珠层价值极高。
    主要经济藻类162种,其中以麒鳞菜、江蓠、马尾藻等10多种经济价值最高。
    还有丰富的珊瑚资源,如鹿角、葵花、菊花、兰石竹等珊瑚。南海海域的海洋生物,多为印度——马来西亚热带区域常见的暖水性种类,其中包括一批首先在中国发现和记述的新种。在浅海、近海区种类多呈带状分布,环岛潮间带生物丰富,平均生物量每平方米391.25个,以岩礁型生物量最多,淤泥滩型、沙滩型次之。从生物类群量的百分比中比较,藻类占总量的62.8%,软体动物占29.6%,甲壳类5.48%,其余为多毛类和棘皮动物。
    海南的海洋水产资源具有海洋渔场广、品种多、生长快和渔汛期长等特点,是全国发展热带海洋渔业的理想之地。海南省优良的渔场有北部湾渔场、清澜渔场、三亚渔场、西中沙渔场和南沙渔场。据估算,整个南海最大持续渔获量为420多万吨,是我国热带海洋渔业的重要基地。海南岛东部、南部大陆架80~200米水深的外海渔场以及西、中、南沙渔场渔业资源丰富,资源可捕量约200万吨,目前尚未充分开发利用,开发潜力巨大。
    海南岛还是理想的天然盐场,沿海港湾滩涂许多地方都可以晒盐,主要集中于三亚至东方沿海数百里的弧形地带上。已建有莺歌海、东方、榆亚等大型盐场,其中莺歌海盐场是全国大盐场之一。
    在南海诸岛大部分岛屿上,林木茂盛,花草遍地,四时如夏,岛屿周围广阔的海面上有丰富的海洋食料,吸引着大批的岛类在这里繁衍生长。分布在各个岛屿上的鸟类共计有六十多种。比较常见的有白鲣鸟、军舰鸟、海鸥、蓝翡翠鸟、锈眼鸟等等。
    南海诸岛岛礁由于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生长着200多种高等植物。其中人工栽培的植物近50种。岛上植物具有耐盐、耐高温、耐旱、喜钙、嗜肥的特征。
    在形成时间较长和面积较大的几个主要岛屿上,都生长有茂密的树林。一般以麻枫桐树组成的纯林为主,称为“热带海岛型常绿林”。
    南海诸岛海域的海底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我国地质学家认为,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盆地是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最好的地区之一。蕴藏量约200亿吨,有“第二波斯湾”之称。同样,西沙群岛、中沙群岛的水下阶地也有上千米的新生代沉积物披复,这些沉积物与我国北部湾、海南岛的新生代沉积物有密切的联系。因此也是大有希望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产地。
    海底资源还包括有各种金属矿产资源,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海洋开发的深入,西南中沙群岛海底资源有着非常广阔的开发前景和巨大的利用价值。
    除了上述之外,南海诸岛岛礁上美丽的热带海岛环境和海域中波澜壮阔的自然景色开发海洋旅游的潜在资源。现代科学还发现海洋蕴藏巨大的潮汐能、波能、温差能、密度差能、压力差能等海洋动力资源,若能科学地加以利用,其社会和经济效益将不可估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