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乡村游 > 文明生态村 > 文明生态村 请选择乡村游其他栏目
文明生态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由海南首创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已在琼州大地遍地开花,并开始产生全国影响,受到了中央、兄弟省区市的广泛赞誉,成为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崭新品牌。
   高大的重阳木,繁茂的菠萝蜜树,挺拔的椰子树,生机盎然的荔枝树,还有挂果累累的杨桃树和成片种植的槟榔树,勾画出一幅房在树边、树在村里、村在林中的乡村美景。
    环形水泥村道两三米宽,将全村连成一片,延伸出的数十条不到一米宽的村巷,直通各家各户。村头挂着果实的几棵杨桃树和菠萝蜜树边,一丛丛鸡蛋花、泰国扶桑、三角梅和叫不出名来的山乡野花,争相绽放。
    薄暮时分,村民们荷着锄头、牵着水牛,三三两两归来…… 
    这并非陶渊明笔下的虚幻的世外桃源,而是定安县文明生态村岭尾村的真实写照。
    文明生态村概念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优美的生态环境,二是发达的生态经济,三是健康向上的生态文化,三者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密切联系。这三者中,包括自然资源在内的生态环境是基础,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最早动力,就是源自广大农民群众对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强烈愿望,他们在劳动致富之后,期望告别“脏乱差”,过上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海南各地在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过程中,摸索出了建设生态环境的标准:村庄要整洁干净,没有“脏乱差”;要通路、通水、通电,生活便利;要植树种花,让农家院落遮掩在绿树鲜花丛中。花草树木多,文明新风多,农民收入多,已经成为文明生态村的突出特点。
    例如,文昌市文明生态示范村美柳村, 1.3公里长的40盏别致路灯将游人引入村庄。4条总长1.6公里的水泥乡村道路曲径通幽,将5个自然村连成一片。游人所到之处,处处皆美景,仿佛一轴画卷徐徐展开。
    道路两旁,椰树拔翠,三角梅开得正欢,遍地草儿绿得醉人,杨桃、荔枝、芒果、龙眼等果树随眼可见,一切生机勃勃。石桌、石凳、石山、石亭,文化室、排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长廊,处处皆入景致,美柳人追求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琼海市长坡镇孟文村委会文屯村,有旅外侨胞6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文屯村村庄整洁靓丽,绿树环抱,道路四横八纵,民居错落有致,庭院花木葱茏,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完好,85%的农户成为生态经济致富户。2005年,该村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文明生态村所承载的,是海南农民梦寐以求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一条迈向全面小康的“绿色小康”之路。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其实质和目标就是建设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和更加均衡的小康社会。文明生态村是一种生态主导型的绿色小康,它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为原则,在实现海南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推进海南的小康社会建设方面,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2002年1月,人民日报以《文明生态村载起生态省》为题,对海南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情况进行报道。报道说,海南四季如春,树木花草常开常绿,大力种植花草树木和热带经济作物,既能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因此,创建文明生态村既是海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
    2003年6月,新华社播发有关海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的长篇通讯,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阐述了海南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内涵。
   2005年1月,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海南召开,与会代表参观了琼海、文昌两地的文明生态村片区。
  在椰子树、荔枝树、龙眼树、槟榔树的浓密树阴下,沿着整洁干净的村道漫步,两旁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远处田野里,瓜菜长势正盛。文化室里,农技书籍摆放整齐,村规民约贴在墙上。球场上,篮球赛、排球赛激战正酣。海南省文明生态村的可喜景象,让前来参观的与会代表惊叹不已。代表拿着相机拍个不停 ,总觉得拍不够。    
  河北保定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淑燕深有感触地说,海南的文明生态村搞得这么好,说明精神文明建设绝不是空谈,关键在于怎样吸引群众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宗旨是促进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产业支撑、物质支撑,精神文明建设就没有了根基。文明生态村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开辟了新的思路。
    一些精品示范村,吸引着观光、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参观文昌东阁镇福田村、文城镇三多村之后,赞不绝口:“在这样的农村生活,身心健康有保障,可长命百岁。”
  一位广东的游客说:“农家美景加农家饭菜,这趟出游没有白来。”许多来自内地的游客表示,真想在文明生态村多住几天,更有许多老人愿意在此休闲养老。
    在琼海市嘉积镇不偏村住了一个多月,来自新加坡的陈安妮小姐还舍不得走。“我每年都会来一次,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树绿,水清,人好,空气好,这里的农村像花园。”
    在儋州市美万村,记者见到的是整洁的花红草绿的公路,两边是整齐的别墅,在每一幢别墅的院子里,荔枝、石榴、黄皮等果树枝繁叶茂,鸽子在天空翩翩飞舞。村民们自豪地说:“有9个国家的80多位外宾参观了我们村后,他们个个翘大拇指说‘OK,OK!’。”   
    东北王先生说:“原本是计划到国外旅游的,但是听朋友的推荐,说海南的生态文明村,非常舒适凉爽,决定还是来这里感受一下,没想到这里就像天堂一样美!”
    这种类似的例子,在海南各地的文明生态村中不胜枚举,吸引游客的正是文明生态村里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和充满乡村风情的快乐生活。   
   例如已小有名气的海口演丰镇红树林生态文明村,位于距海口市约20公里处。一到演丰,整洁的道路、木桨等极具农村风味的路标就已吸引住了游客的视线。一条平整的马路宛如一条名贵的项链,将演丰风景区内几十个村落串联在一起。
    演丰最为出名的当属红树林,红树林非常名贵,其它地方很少能够见到。从红树林自然风景区游览观光渡口乘坐电瓶船,沿途一路观赏,两边的红树林郁郁葱葱,蔚为壮观。
    鲜美的咸水鸭和新鲜的海鲜已成为这里最受游客追捧的美食。如果有兴趣体验渔家生活,还可以跟随渔民们一道出海,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新鲜之事,因此深受到游客欢迎。
    吃饱喝足了,再找一家乡村旅馆,枕着海风、伴着海浪声声,踏踏实实睡上一觉,在城市里所堆积起来的压力、疲倦便会一扫而空,自然更觉心旷神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