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银色游 > 概述 > 银色旅游 请选择银色游其他栏目
银色旅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银色旅游,即老年人旅游。银色,用以形容老年人的白发.。
    据2008年底国家公布的数字,老年人口已经接近1.6亿,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800万的速度递增。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比重达到12.18%,到203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增长至3.1亿,占总人口的20.42%,而到2050年,将增至4.68亿,占总人口的27.75%。这将成为一个巨大的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
    从老年人的心理特征来看,老年人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的角色感,他们非常希望与社会的接触,从而排除他们内心的失落感和孤独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消费观念逐渐从传统转向现代,从注重物质享受逐渐转向要求更高的精神享受。
    更多的老年人退休后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单调的养老方式,而是愿意选择外出旅行,走向大自然,走向各个旅游景区,走向文化景区,在“玩”中锻炼身心,在“玩”中享受晚年。“旅游完善人生”,这是多数老年人对旅游的认识,他们认为,老年并不是人生的结束和衰败,而是人生最成熟的阶段,他们更应该尽情地享受人生的美好。“熟年”就是对老年段的一个新的概括词。
    可见,银色旅游市场存在很大的开发潜力,开发好银色旅游市场既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又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老年人不受节假日的影响和限制,“退休了参加旅游到处走走”是当下许多老年人的普遍心愿。因此近年来老年人出游正呈现出一种稳步上升的态势,“长寿之旅”和“健康之旅”等特色旅游备受老年人的喜爱,老年人旅游已逐渐形成一股消费强流。
    老年人大部分愿意采取跟团出游,这样既方便也安全。购票、预订宾馆等都由旅行团包办,并且在旅途上有人照顾。因而参加团体活动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在旅游的过程中,他们不但可以欣赏壮丽的自然风光,摄取丰富的文化知识,还可以获取一种团队荣誉感和归属感。有一些旅游企业利用节假日推出了一些特色旅游,比如家庭团体游、亲友游等,使得亲属、子女有更多的机会陪伴老人,关爱老人,银色旅游为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平台。银色旅游拥有它的独特魅力,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随着生活质量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养生观念逐渐增强,老年人也更加注重养生之道。一些旅行社推出的具有浓厚养生保健色彩的温泉游、各式度假游等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而海南得天独厚的养生条件,更是对内地的老人们则很有诱惑力。
    海南岛气候温和,四时花香,四面环海,山清水秀,风光绮丽,空气新鲜,工业污染少。全岛年平均气温22.3℃至25.4℃;海南岛四面环海,中间五指山区地处高山地带,空气新鲜、通畅,环境安静。
    海南空气质量优良。在全国48个城市中,海口、三亚的空气综合质量名列前茅。三亚的空气质量在2003年世界环保组织监测认定的全球10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古巴名城哈瓦那。海南空气透明度好,降尘少,粉尘浓度低,紫外线强。
    海南气候环境具有明显的独特性,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一到广东,往往就在琼州海峡发生了变化;南下的冷空气大部分都被五指山阻挡。
    在海南,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老人生命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大大低于北方。新鲜的空气,能促进血液循环,大大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海南森林覆盖率高,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海南终年绿树成荫,绿色植物能充分发挥杀菌素、吸附细菌、病毒、虫卵及微尘的作用,减少了疾病发生的机会。
    因此,一些省市开通了各种以海南为目的地的大规模旅游专列和老人包机团,较著名的有哈尔滨的“夕阳红”专列、长春市的“关东假期游”专列、内蒙古“铁龙号”旅游专列等,乘专列来海南度假的老人不但数量多,且年龄较高。
    例如,2009年3月,海南迎来哈铁集团送往海南的第133趟“纵横中国•鹤发童颜”夕阳红旅游专列,组员均是东北地区的离退休职工,共700余名,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有130名。他们在海南5天4晚的春游中,主要在海口、万宁、三亚等地参观游览,感受海南的椰风海韵。
     该夕阳红专列分为近20个小团,陆续走进三亚南山景区,每个小团均在南山大门景观区排队照集体照。接着,他们乘坐游览车游览了南山景区所有景点。当晚,该专列的中老年游客们在南山艺术团禅乐佛舞中吃素斋,并在南山景区举行歌舞晚会。
    特别是冬季,当北方天寒地冻之时,海南却是温暖如春,一派碧海蓝天,花红草绿,因而吸引了大批内地老人来此“猫冬”。 冬天的海南,已成为内地老人疗养度假的首选场所。 
    尤其是2003年“非典”过后,“候鸟”老人冬“飞”海南渐成一景。旅行社相机推出“候鸟”老人海南温泉度假游、“猫冬养老”游。老人们在海南的“候鸟”度假,既避北寒,又览南国美景,兼休闲养生。
    医学专家认为,冬天来海南的老人特别多,是因为海南独特的气候优势和环境优势。老年人的疾病不同于青壮年,有其特殊性。最常见的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所有人群中慢性病患病率为32%,而老年人中就高达74%。尤其是到了冬天,由于气候干燥,温差大,老年人易得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在海南患这些老年常见病的人群明显低于内地,就是因为海南的热带海洋性气候对治疗这些常见的老年病很有帮助。海南热带气候能使老人们的常见疾病如哮喘、鼻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关节类疾病得到很好的康复。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籍华人杨振宁表示,海南是全球华人最理想的养老胜地。台湾著名学者李敖也表示“我所思之在海南”,希望将来到海南养老。
    北京市民政局干部李永春感慨地说,海南的气候与空气真好,就连喝的水也特别甜。
    河南省郑州市的罗大爷和张大妈已在海南三亚住了一个月,连续4年冬天,他们都在三亚租房养老。“70岁始,自己做回主,享受自由,把家背在背上,哪儿适宜我们老人养老居住就去哪!”罗大爷和张大妈感觉活得更得劲了。
    许多老人来海南过冬已经成为习惯,海南岛正成为中国老年人“猫冬”的第二居住地。
     因此,每到冬季,分布在海口、三亚等地的养老基地均满员,环境、设施优越的养老中心甚至需提前半年预订。还有很多老人选择海口、三亚配备厨房的家庭旅馆居住,最少一个月,多则四、五个月。每年这种火爆现象从10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4月底。
     候鸟银发族流行到海南旅游“猫冬”的火爆现象,说明中国养老从“养儿防老”、“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已开始走向“旅游养老”、“异地养老”等多元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