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乡村游 > 概述 > 乡村旅游 请选择乡村游其他栏目
乡村旅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所谓乡村旅游,就是指以乡村地域及农事相关的风土、风物、风俗、风景组合而成的乡村风情为吸引物,吸引旅游者前往休息、观光、体验及学习等的旅游活动。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是有供给与需求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从供给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城市化进程加快的结果。
一般认为,旅游者选择乡村旅游的动机主要有:
(1)回归的需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久居喧嚣城市的人们产生了对田园风光和乡村宁静生活的回归需求,向往“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意境体验。
(2)求知的需要。
    现代社会的城市少年儿童普遍缺乏对农村、农事生产、农民生活的了解,乡村旅游作为重要的休修学旅游方式,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3)怀旧的需要。
    怀旧是人类的共同特征,旧地重游的旅游者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具有明确的指向,特别是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例如我国文革时期大批城市青年上山下乡的经历,造就了所谓的“知青情结”,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4)复合型需要。
    人们的旅游行为往往是多种动机共同作用的结果,乡村旅游也不例外,旅游者选择乡村旅游,有的可能处于求新、求异、求美、求乐的需要,有的可能处于身心调解的需要,有的可能处于美食或购买土地特产品的需要,等等。
    乡村旅游的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包括以村寨为载体、以民俗文化为吸引物的农村观光游,也包括农业观光游,还包括以城市边的农村为目的地的休闲游及以景点边的农村为后勤基地的观光游。在我国,乡村旅游大体上可划分为四种模式:
 1、客源地依托模式:
    借助于紧邻城市的区位优势开发的城市居民旅游。其资源优势主要是自然环境,其产品要素是兼有观光的休闲,以“农家乐”、“渔家乐”、“山里人家”等产品为代表。
  2、目的地依托模式:
   借助于与该乡村自己的或者相邻的原有名胜地的引力优势所开发的多样客源的城乡居民旅游。其资源优势是自然环境兼原有名胜,其产品要素是兼有休闲的观光。
  3、非典型模式:
虽然地理位置在乡村,但是产品组合中却混合着许多不属于乡村,或者与乡村关系并不明显的产品组成,例如设在乡村的都市娱乐型的度假村。
  4、复合模式:即上面多种模式的不同比例的混合组成。
    从旅游者需求与选择的游憩方式着眼,乡村旅游又大致表现为7种类型:
  1.休息娱乐型:
   以休息娱乐为主,其中以一般性“农家乐”、“渔家乐”、“山里人家”等为代表;

  2.收获品尝型:
   以特色餐饮美食,或采摘垂钓等为主,以“采摘游”、“垂钓世界”、“美食村”等为代表;
  3.运动养生型:
    以山野及水体运动、乡村自然环境疗养健身等为主,以“乡村运动俱乐部”、某些“温泉别墅”等为代表;
  4.观光审美型:
    以特色风光、农事活动或村落名胜等的观光旅游为主,其中包括现代农村观光,科技农业观光,古村落民居观光,临近名胜观光等;
  5.认识学习型:
    学校或家长等安排的有目的的旅游与考察、写生、实习等为主,以学生远足、夏令营等为代表;
  6.复合型:
    不过分偏重以上的某一类型,而是某几种类型兼而有之;
  7.其他非典型型。
    近年来,乡村旅游之风也吹进了古朴的海南岛。海南乡村旅游的起源,其实是得益于全省文明生态村建设活动。
    2000年9月,海南正式启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成为文明生态村的地区,无论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还是生态、经济都有了很大变化,这些正是发展乡村旅游必具的条件。
    随着人们对旅游产品需求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对海南的乡村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黄金周高峰期,许多游客会避开拥挤的城市转向乡村。渐渐地,特色乡村游文明生态村悄然兴起。
一些精品示范村,吸引着观光、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参观文昌东阁镇福田村、文城镇三多村之后,赞不绝口:“在这样的农村生活,身心健康有保障,可长命百岁。”
  一位广东的游客说:“农家美景加农家饭菜,这趟出游没有白来。”许多来自内地的游客表示,真想在文明生态村多住几天,更有许多老人愿意在此休闲养老。   
    东北王先生说:“原本是计划到国外旅游的,但是听朋友的推荐,说海南的生态文明村,非常舒适凉爽,决定还是来这里感受一下,没想到这里就像天堂一样美!”
    这种类似的例子,在海南各地的文明生态村中不胜枚举,吸引游客的正是文明生态村里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和充满乡村风情的快乐生活。   
    乡村旅游给海南旅游带来了新的特色和空间,文明生态村的兴起为乡村旅游创建了必具的条件,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规模建设,更是给乡村旅游带来了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机会。热带海岛的自然生态环境、民风民俗,完全可以打造出独具海南岛特色的 “中国乡村旅游”精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