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银色游 > 养老天堂 > 海南长寿岛 请选择银色游其他栏目
海南长寿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根据国际自然医学会标准,“世界长寿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有7位百岁老人。而据海南省老龄委办公室2007年的调查,海南省有100岁及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619人,换言之,海南省平均每10万人有百岁老人7.4人。此次调查,再次证明海南省是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省份,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
    海南岛内不少的市、县、乡、村,海口、文昌、琼海、万宁、澄迈、临高等,都达到“世界长寿乡”的国际标准。难怪当年谪居海南的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就曾感叹:“年百岁者往往而是,八九十者不论也”。 史料记载,海南历史上年寿最长的寿星是王公辅,活到130岁。
    因而历史上海南素有“长寿岛”之称,而位于三亚市的南山,则是岛中长寿之最。南山地处我国最南端的山脉,古称“鳌山”,“鳌”是传说中观音菩萨的坐骑、也是长寿的象征;南山顶上生长着数万株“小花龙血树”,树龄最长已达6000多年。“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不老松”,指的就是龙血树。
    南山脚下的村庄都是有名的“长寿村”,其中南山村4500多人,就有10位百岁以上老人!南山村的“寿星”比例是国际标准的30倍!  
    海南人长寿的秘诀何在?专家们对闻名的长寿地区的调查认为,人类长寿的原因固然多方面,除了地区气温、湿度、气压等有利因素外,环境优美、空气新鲜也很重要。
    世界上著名的长寿村,高山环绕,终年绿树成荫。山区雨量充足、气温适宜,人不会感到暴冷暴热。绿色植物又能充分发挥杀菌素、吸附细菌、病毒、虫卵及微尘的作用,减少了疾病发生的机会,特别是传染性疾病。
  被誉为“义务卫生防疫员”的地榆根的分泌物可在1分钟内将伤寒、痢疾病菌杀死,松树的分泌物可杀死白喉、结核病菌。柏、樟、杉、槐等许多树木的分泌物,都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首席中医养生专家、易学家杨力研究了世界上各地长寿的地方,发现海岛对养生的作用是排在第一位的。
    当专家们对造就海南健康岛相关的阳光、空气、绿色、水质、人居、物产、口福、闲适、运动九大方面进行大盘点时发现:这些就是“海南人寿长”的支点,这就是“阳光绿岛、天赐安康”的结果!
    其中,天赐的优良环境为最主要原因。海南岛气候温和,四时花香,四面环海,山清水秀,风光绮丽,空气新鲜,工业污染少。全岛年平均气温22.3℃至25.4℃;海南岛四面环海,中间五指山区地处高山地带,空气新鲜、通畅,环境安静。
    海南空气质量优良。在全国48个城市中,海口、三亚的空气综合质量名列前茅。三亚的空气质量在2003年世界环保组织监测认定的全球10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古巴名城哈瓦那。海南空气透明度好,降尘少,粉尘浓度低,紫外线强。
    海南气候环境具有明显的独特性,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一到广东,往往就在琼州海峡发生了变化;南下的冷空气大部分都被五指山阻挡。
    在海南,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老人生命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大大低于北方。新鲜的空气,能促进血液循环,大大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海南森林覆盖率高,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海南终年绿树成荫,绿色植物能充分发挥杀菌素、吸附细菌、病毒、虫卵及微尘的作用,减少了疾病发生的机会。
    曾有专家系统地对海南省82名百岁老人进行了调查,其《海南省82位百岁老人调查分析》一文认为:海南岛气温高,雨量充足,盛产大米和豆类、薯类、蔬菜类作物。大米、豆类、芝麻主要成份是糖,植物蛋白质和植物油。现代医学认为,植物油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肥胖病人中普遍存在的高血压病,是肉、蛋、牛奶惹的祸,而蔬菜是维持生命必要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蔬菜含维生素A、B、C,都有防癌作用。与此同时,本岛生产的大米、豆类和薯类多属“生态食品”。长期以来,岛外进入的化学物品诸如生长素、农药等,相对内地,使用量还是较少。大量新鲜的果蔬食品,能净化人的血脂。
    有关部门2003年调查海南百名百岁老人时发现:所有百岁老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依树而建的“绿色村庄”中,其中有91%的老人至今未变。不仅如此,90%以上的老人有长时间地坐在村头大榕树下休息、聊天甚至吃饭的习惯。
    如果说高山环绕,终年绿树成荫是长寿的外在环境的话,海南省绝大多数人终生或与绿树相伴、或与山岭相偎、或与海疆相依。在海南省的山区,大部分村落依树而生,依树而建,以树为村子的起点而发展。
   海南百岁老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省“绿色村庄”中。90%以上的百岁老人有长时间地坐在村头大榕树下休息、聊天甚至吃饭的习惯,17%的百岁老人家居海边。
    说起海南省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时,江苏一位研究人员认为,在国内普遍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加合理的静养的今天,海南老人的生活方式日常举止则属别具一格的在本岛安居的“宜劳宜静”保健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