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植物游 > 概述 > 海南植物概述 请选择植物游其他栏目
海南植物概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海南岛自古就覆盖着茂密的热带森林。在距今约70万年前,全岛各地已遍布热带植物,种类很多,面积也大,呈现一派雨林景观。
    海南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绿色宝库”之称,是我国最大的热带自然博物馆、最丰富的物种基因库。海南岛生长着丰富多彩的热带林木、热带花卉、热带水果和天然药材。
    海南的植被生长快,植物繁多,是热带雨林、热带季雨林的原生地。到目前为止,海南岛有维管束植物262科1350多属4600多种,约占全国维管束植物总数的1/7,其中630多种为海南所特有,热带种类占83%。世界热带的80个科显花植物属、种最多的第一类17科,海南全有。
    在庞大的海南植物家族中,乔灌木250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乔木树种800多种,珍贵用材林206种,高级木材85种,现被列入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58 种,其中Ⅰ级3种,Ⅱ级19种,Ⅲ级38种。海南的花梨、坡垒、子京、荔枝、母生还被列为国家特类木材。名贵稀少的南药品种有30多种,热带观赏花卉及园林绿化美化树种200多种,果树资源植物142种,芳香植物70多种,纤维植物100多种,糖料及饮料植物10多种,油料、燃料及产胶植物30多种,竹类50多种,工艺用的藻类、葵叶等植物也有10多种,以及列入国家年终统计的8种热带作物:橡胶、胡椒、叶子、槟榔、咖啡、剑麻、香茅、腰果等。海南省天然种质资源的丰富程度在国内是少见的,其山地雨林、沟谷雨林100平方米的物种量可达120多种。不少植物种,如野生稻、小粒稻、疣粒野稻、野荔枝、野生茶、海南粗榧等,对于生产和科研都是难以估价的重要财富。
    海南素有“天然药库”之称,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是全国最理想的南药生产基地,也是许多南药品种的原产地。槟榔、益智、砂仁、巴戟等四大南药久享盛誉。在海南现有的4600多种植物中,可入药的达2500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的40%。药典收载的有500种,其中光治毒蛇咬伤的药物310种,具有抗癌作用的有137种,属于国家统一收购的药材有178种。海南被国家列入重点保护的39种珍稀植物中,有16种是能够入药的,如海南大枫子、海南粗榧、药用野稻、降香黄檀、见血封喉、海南尤血树、龙眼、荔枝、巴戟、香子含笑、半枫荷、无耳草、青梅、海南巴豆、沉香、桂树等。海南中药材资源丰富,目前被国家统一收购的中药材178种。
    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旱稻、山兰坡稻、小麦,其次是番薯、木薯、芋头、玉米、高梁、粟、豆等。经济作物主要有甘蔗、麻类、花生、芝麻、茶等。水果种类繁多,栽培和野生果类29科53属,栽培形成商品的水果主要有菠萝、荔枝、龙眼、香蕉、大蕉、柑桔、芒果、西瓜、杨桃、菠萝蜜、红毛丹、火龙果等。蔬菜有120多种。
  海南花卉种质资源859种,其中野生种406种,栽培种453种,其中海南特有品种47种,尤以兰花资源最为丰富,有60多属160多种,仅五指山就有兰花130多种,特有品种20种以上。象牙白、海南篼兰、海南安诺兰、五唇兰、密叶方代兰、虾背兰及海南墨兰都属优良名贵品种,是海南兰花中的珍品。海南是热带切花、切叶、热带兰花、观叶植物和棕榈植物生长的理想场所。引种的热带兰、红掌、鹤望兰生长速度和开花次数都比国内任何地区栽培多2—3倍。市场潜力巨大的热带花卉品种有:巢蕨、肾厥、龙血树、苦苣苔科植物、安诺兰、多兰花、象牙白、篼兰、五唇兰、蜜叶万代兰、虾背兰及墨兰。
  海南乔灌木2000余种,属于海南五大特类材的坡垒、花梨、野荔枝、母生、子京、红楝子、青梅、绿楠、石梓等木材,都具有材质坚韧,色泽鲜艳,经久不腐,永不变形的特点,均可与世界名材桃花心木、柚木、酸枝木等相媲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