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特色游 > 野营活动 > 野营活动 请选择特色游其他栏目
野营活动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野营是户外游憩的一种,是暂时性地离开都市或人口密集的地方,利用帐篷、睡袋、汽车旅馆、小木屋等在郊外过夜,享受大自然的野趣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并参与其它保健、休憩、娱乐活动。
     国际上对野营地类型划分的方法有按野营目的划分:登山营地,教育训练陈营地,娱乐营地,休闲式的汽车营地;按住宿设施划分:营帐式野营地,野营车或野营车拖车式营地以及其它营舍式营地(如小木屋、高架帐篷床);按区域位置划分:湖畔营地,河边营地,高原营地,海滨营地,山区营地;从形态上划分:通过型营地,基地型营地,度假型营地。
     根据记载,团体野营活动起源于美国。随着世界性的社会工业化、城市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人类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因此,西方国家在60年代出现了“生态觉醒”,到80年代,随着“城市水泥沙漠”理论、“人类居住地物种数量与人的寿命长短成正相关”理论、“人体细胞氧含量低是万病之源”等理论的提出,人类要求“回归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野营正因为其特点迎合了人类“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需求,且又“物美价廉”,从而逐渐由一个旅游项目发展成为一种旅游形式。
    我国的野营活动和野营区的开发建设,尚处在萌芽阶段。社会愈工业化,人们向往自然、关心健康的意愿就越高。森林、草地、溪、河、湖畔,空气清新,环境幽静,大气和水污染少,空气细菌含量少,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空气负离子浓度高,加上森林植物的精气(芬多精)有利于人们陶冶情操,是人们理想的去处。在紧张工作之余,人们渴望得到短期的休闲、娱乐、调养,这是野营区开发建设的最大的客源基础。例如一个小小的香港,郊野公园就设有三十七个露营地点,让市民享受郊野乐趣。如果按美国对野营区的要求标准,中国城市需建野营地110万个,说明中国野营地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野营地主要为城镇居民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的度假、休闲、康健、娱乐服务。野营是一种户外游憩活动,更适合于气候温暖的南方。海南长夏无冬,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野营活动。

一、野营相关常识:
1、用火
用石头起灶,灶口应朝风口,剩下的三面用石头围起来,空气流通越好,火苗就越旺。事先准备好浸过打火机油的木屑,就很容易引燃火苗。必须注意的是绝对不要在禁止火种的地方用火。灭火时,将烧旺的火用水浇灭,确定火已完全灭后,再仔细清扫灰烬残渣,然后覆上土,将它恢复原状,这是野餐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2、选鞋
在大自然中漫步鞋子选择要讲究。在不平的路面步行时,鞋子的舒适与否关系到脚疲劳的程度。步行鞋既轻又软,十分具有机械性。购买时应注意:脚尖和脚跟的强度要适中,应有防滑条纹;试穿时,脚尖最好能自由活动。
3、意外伤害
应随时携带备有常用药及救护品的急救箱。发生腹痛或腹泻是常事,这时,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先暂时保暖身体,躺下让腹部好好休息。腹泻时要多喝水以补充水分。野营过程中很有可能被石头绊倒或被树枝剐伤,若只是手脚轻微撞伤,可用水冷敷,再将患部抬得比心脏高,这样的紧急处置已足够。如果头部受重撞后发生呕吐现象便有危险,必须尽快送医院。


二、野营装备:
睡毯,采用柔软、舒适、豪华的摇粒绒面料制成,适用于家庭、户外活动,并能与其他睡袋配合使用。适应温度大约在18摄氏度以上。
气床,一垫多用,既可水上使用牽又可当作沙滩和帐篷垫牞同时也可折叠当作沙滩椅。材料为棉布橡胶。
折叠铲子,铲柄为优质铝合金,铲身为优质钢板,适用于各种野外露营场合。铲柄可以折叠,便于携带。铲身上带有锯齿,应急时可当锯使用。铲背后带有镐,使用时把铲折叠即可当镐使用。此铲具有三大功能,即铲、镐、锯,是野外露营、探险、旅游等活动的必备工具。
防风灯,野营露宿,随身携带一盏防风灯可以增加安全系数。
充气枕,坐长途汽车或火车疲倦时充气枕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不用时放掉气,折叠起来丝毫不会增加行囊的负担。
简易气筒,这种简易气筒可以用来为充气床或充气垫打气,是个好帮手。
指南针,如果想到茂密的森林里做一番生存体验的话,一定要带上一个指南针,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具。

三、露营地
(1)露营地选择
1、近水:
扎营休息必须选择靠近水源地,如选择靠近溪流、湖潭、河流边。但不能将营地扎在河滩上或是溪流边,因为一旦下暴雨或上游水库放水、山洪暴发等,就有生命危险,尤其在雨季及山洪多发区。
2、背风:
在野外扎营应当考虑背风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滩上,应要选择一处背风的地方扎营。还有注意帐篷门的朝向不要迎着风向。背风不仅是考虑露营,更适用于用火。
3、远崖:
扎营时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面,因为一旦山上刮大风时,有可能将石头等物刮下,造成危险。
4、背阴:
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是应该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热太闷。
5、防雷:
在雨季或多雷电区,营地绝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是很容易招至雷击。
(2)建设营地
1、平整场地:
将已经选择好的帐篷区打扫干净,清除石块,矮灌木等各种易刺穿帐篷的任何东西,不平的地方可用土或草等物填平。
2、场地分区:
一个齐备的营地应分帐篷宿营区,用火区,就餐区,娱乐区,用水区(盥洗),卫生区等区域。用火区应在下风处,以防火星烧破帐篷。就餐区应就近用火区,以便烧饭做菜及就餐。活动及其娱乐区应在就餐区的下风处,以防活动的灰尘污染餐具等物。卫生区同样应在活动区的下风处。用水区应在溪流及其河流上分为上下两段,上段为食用饮水区,下段为生活用水区。
建设帐篷露营区:
如有数个帐篷组成的帐篷营地区,在布置帐篷时,应注意:帐篷门都向一个方向开、并排布置。帐篷之间应保持一定的间距。
建设用火就餐区:
就餐同用火一般在一块儿,烧饭的地方最好是有土坎、石坎的地方,以便挖灶建灶,大家拾来的柴禾应当堆放在区外或上风处。就餐区最好有一块大家围坐的草地,“餐桌”可以用一块大平石,或者就在地上了。
建设卫生区:
如果只是住宿一晚,可以不必专门挖建茅坑,可以指定一下男女方便处即可。如果住宿天数在两天以上,即应当挖建,临时厕所应建在树木较密的地方,就不用拉围帘了。大家的大小便就应该在修建的卫生区里进行,而不应满山解,而大煞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