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特色游 > SPA > SPA 请选择特色游其他栏目
SPA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SPA一词源于拉丁文(Solus Par Aqua),Solus是健康,Par为经由,Aqua是水的意思,所以SPA就是健康之水。比利时烈日市有个小镇叫SPAU,古罗马时,居民发现此处涌出许多泉水,盐分低,饮用或沐浴对人身体都有益处。居民以这种泉水治疗疾病,这便是SPA的发源。
    据悉,约在15世纪前后,欧洲的比利时有一个被称之为Spau的小山谷,山谷中有一个富含矿物质的热温泉旅游、疗养区,当时有许多达官贵族到这里来度假疗养,这就是SPA最初的形式。17、18世纪开始在欧洲贵族中风行,成为贵族们休闲度假、强身健体的首选,20世纪在欧美又重新掀起了SPA热潮,并于上世纪末传入我国。
    国内目前比较权威的说法认为,SPA是由专业美疗师、水、光线、芳香精油、音乐等多个元素组合而成的舒缓减压方式,能帮助人达到身、心、灵的健美,是现代都市人追求身心美容的一种必然需求。现代 SPA是一种全新的健康美容理念,它包括了脸部护理、身体护理、水疗、按摩、芳香疗法、五感疗法等各种放松身体、心灵的活动,让人们利用天然的水资源结合沐浴、按摩和香薰来促进新陈代谢,满足人体听觉(疗效音乐)、嗅觉(天然花草薰香)、视觉(自然景观)、味觉(健康餐饮)、触觉(按摩呵护)和冥想(内心放松)等6种愉悦感官的基本需求,达到一种身心畅快的享受,让人在压力不断的工作中寻回一种心灵的归宿感与内在的和谐。
    SPA是个大概念,可分为三种,一种是属于利用自然景观和现有资源的名胜式SPA,一种是饭店或度假场所提供的SPA设施称为Resort Spa,这两种的特色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户外及室内皆有宽阔的视野。最后一种是都市里的City Spa,是都会型Spa保养中心,注重专业级保养与按摩。
    依照SPA的不同用途来区分可分为都市型SPA、美容SPA、饭店/度假村SPA、俱乐部SPA、温泉型SPA等类型。
  无论何种类型的SPA,都要有温泉理疗室、专业美疗师和宁静优雅的环境。所有的疗程都离不开水疗,经由水的触摸后,专业美疗师再配合芳香精油进行各种身体按摩,达到通体舒畅、放飞心灵。
  SPA除了基本的清洁皮肤和身体的按摩之外,更强调人与周遭环境的互动与契合,真正的SPA主要涵盖的四大精神就是:营养、运动、心灵的解放、脸部与全身的保养与调理。
  SPA的过程
  享受SPA是一个放松身心的过程:
  首先,沐浴净身,热度适中的蒸汽,能促进血液循环、排除细毛孔污垢。较高档次的美容院会为你提供高低温烤箱3—5分钟的服务,具有减肥的作用。如果愿意,还可以进入冰水池,这样可以迅速收缩肌肤,增强细胞组织抵抗力。
    在条件好的水疗中心,能享受到许多专门的水疗池,会为肌肤提供更健康的服务。例如:
    超音波按摩池,水中亿万个氧分子能抖擞精神,对酸痛、风湿神经麻痹均有益处;
    漩涡池,它强烈的漩涡水流,让人造成回转效果,体验身心舒畅的感觉;伞形流瀑,它的流泉冲击,对人的头、肩、背部做柔性拍击,消除肌肉紧张,醒脑提神,可减轻肩颈酸痛,偏头痛及烦躁不安症;
    脚底按摩池,用密集水流刺激脚底穴道,能产生刺麻的感觉,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内器官,有益于安定情绪,改善失眠,提神醒脑,治疗慢性消化性疾病;
    气泡坐席:利用喷头拍打身体,一道冲击按摩背、腰,一道按摩小腿及足部,缓解腰、膝关节酸痛,轻松恢复体力,改善肠胃机能的功效;
    气泡涌泉:利用池底强劲的水流,以及人体对水的抗力和浮力,使身体收缩回转摇晃,气泡滚动按摩全身,减轻身体各部位的压力。
    按摩躺椅:利用强力活水按摩喷头在水中冲击人体,按摩颈、肩、背、腰、大小腿肌肉,可改善消除不同部位的酸痛及松弛全身筋脉神经。
  台湾美容专家、国际芳香疗法远东分会会长金韵蓉指出,集保健和美容为一体的SPA,必须有以下三大条件:
  1、一定要有水  
没有水就不能做SPA,而且必须是活水,如温泉水。
    2、一定要有减压护理
  现代人工作情感压力都非常大,减压护理比如说芳香疗法、淋巴引流的按摩可以使做SPA的顾客感到如释重负、从生理到心理都放松许多。
    3、一定要有“五感”的情境
SPA是通过人体的五大感官功能:听觉、味觉、触觉、嗅觉、视觉,达到一种身体、心灵皆舒畅自在的感受。其中:
  听觉——具备疗效的音乐
  嗅觉——天然花草的熏香
  视觉——舒适的景观
  味觉——健康餐饮的提供
  触觉——按摩、护肤
  SPA必须在这五个感觉上去满足顾客,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
  用以上三大条件来衡量,海南得天独厚的优越生态环境,无疑是现代SPA的最好去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