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特色游 > 溪降 > 溪降 请选择特色游其他栏目
溪降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溪降是一种新兴的户外休闲活动,欧洲人叫其c a n y o n i n g,美国人叫其c a n y o n e e r。溪降指的是运用专业装备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它是溯溪运动中发展出来的一项新一类户外极限运动,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溪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刺激精彩;相比其它户外运动来说溪降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更高,更具挑战性。
    与溯溪运动方向相反,溪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跃,或顺水滑降。溪降更重于娱乐性,是适合于普遍开展的大众户外休闲运动。
    由于溪降潜在一定的危险性,必须配备一些专业的装备和保护用品,尽量减少意外的伤害。原则上其装备是登山装备加上攀岩器材和水上设备,再予以防水处理。溪降需要的装备是基本的登山装备,如安全带、铁锁,下降器、绳索、头盔等,以及防水服。防水服为漂流用的发泡橡皮质紧身套装,较潜水服厚,质轻、紧身、浮力较大,具有保护作用。
    无论瀑布下降、跳水、还是滑降,都必须穿鞋,最好是登山鞋,下降、横移或攀登时比较方便,另须备一双干爽的鞋子,以使离开水时换下湿鞋。  
    溪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方法。瀑布下降时由于瀑布主体水流急、水量大,一般避开主体而选择水流较小的路线。
    绳索则选用防水登山绳,下降时因绳子湿,操作不如干绳便利,须小心,谨防降速过快而不易控制。 
    悬崖跳水比专业的跳水要求低,类似跳“冰棍儿”,但必须正确掌握要领,否则易出事故。起跳前身体要稳,任起跳的同时两臂曲于胸前、两肘紧夹两侧,一手捍住鼻子,以防入水时灌水。跃出的距离视悬崖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一般水平两米左右,绝对避免碰到岩壁,且落水方向为潭水的最深处,不要离岩太近,身体在空中垂直并保持平衡,入水时一条腿微微前伸,另一条腿则微上抬曲膝,这样能缓冲下降速度,不致受伤。只要正确掌握要领,有防水服增加浮力,并能保护身体,一般不会出现危险,但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量。
  选择跳水的悬崖,首先必须探测悬崖高度和崖下潭水的深度,如5 米左右的悬崖,潭水深度2-3米足已,超过10米的悬崖则潭水深度至少3米,且动作要领必须正确,对于有经验的溪降者,跳水时可以在空中作旋转动作,无跳水专业技巧绝对不可以空翻,或头朝下扎猛子。
  滑降是利用水流冲刷而形成的,自然光滑岩面滑水,象幼儿园的滑滑梯一样,但有两种方式:一是匍匐头向下游坐“飞机”,一是仰身滑水。匍匐滑水时两臂前侧平伸,抬头目视前方,入水时低头,身体几乎全部没水后抬头钻出水面;仰身滑水时两臂侧直并于体侧,抬头、身体呈直线,或两腿直并拢,呈座式,上身稍后仰。
滑降的地形应较平滑,忌有突出明显的尖棱角岩块,坡度不易太大,滑降面下方边缘距潭不宜过高。
    溪降一般比较适合在温暖的南方玩,因为水流比较大,而且气温较高。海南岛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最高峰五指山高达1867米;且河流众多,除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3大河流外,还有大大小小211条河溪呈放射状向四周散开。因此, 气候温暖海南岛上形成了众多特别适宜玩溪降的瀑布群区。
    例如万泉河上游、五指山、吊罗山等地的大峡谷中就有许多支流峡谷,有许多天然瀑布。这里溪谷幽深狭长,溪流经后累月地地冲刷沙岩,一形成了一个个竖直的缝道。很多溪谷瀑布落差深达数十米,但入口宽度却不到1米,往往抬头只见一线蓝天,但下到深处却会了现别有洞天。这些包裹在山腹中的溪谷里藏有瀑布、深潭、岩洞、遂道和各种珍奇漂亮的热带动植物,在这里进行溪降运动,溪降者每次都会有新奇的发现,会感受到无限的乐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