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江湖游 > 概述 > 海南江湖概况 请选择江湖游其他栏目
海南江湖概况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海南省水资源丰富,河流众多,水质良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远大于全国。
    海南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中部高山主宰着本岛的水系形态,比较大的河流大都发源于中部山区,河系受穹隆构造影响并经劫夺作用后,河流自中央高山或周围的低山(就小河流而言)向四周辐射流入大海。
    由于呈现这一水系形态,所以海南岛的河流都比较短(仅三条河流超过100公里),河床陡峭,汇流快,洪峰高,持续时间短。  
    海南岛没有任何类型的天然湖泊。
海南岛岛上河流共有214条,独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条,其中集水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以上独流入海的河流40条。
    流域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北有南渡江,西有昌化江,东有万泉河,素称海南岛三大河流,3条大河流域面积占全岛面积的47%。
    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南峰山,斜贯岛北部,流经白沙、琼中、儋州、澄迈、屯昌、定安、琼山至海口入海,全长311公里,流域面积7176.5平方公里。
    昌化江:发源于琼中空示岭,横贯岛西部,流经琼中、保亭、乐东、东方至昌化港人海,全长23O公里,流域面积5070平方公里。
    万泉河:上游分南北两支,分别发源于琼中五指山和风门岭,两支流经琼中、万宁、屯昌至琼海龙江合口咀合流,至博鳌港人海,主流全长163公里,总集水面积3693平方公里。
    海南岛河流的特点是:径流来自降雨,两者的时空分配不匀;岩石河床,上陡下缓,以短促著称;洪峰高,历时短(一般是2~3天),中水期也不显著;常水期河水清澈见底,但洪水期含沙较多,河流下游多有淤积;分水岭间多有低平山坳,特别是下游分水岭很不明显,为跨流域调水带来有利条件。
海南岛大小河流水能理论蕴藏量约100万千瓦,可供开发的约87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6亿度。地下水资源储量约75亿立方米,占总水资源的20%左右,其中理论可开发利用25.3亿 立方米。     
    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南岛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岛现有大、中、小型水库与蓄水工程2454座,有效灌溉面积35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4.7%,抵御20年一遇洪潮水位的江海堤防共471.88公里,捍卫耕地37.2万亩,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2.39亿立方米。
大型水库有松涛水库、南丽湖水库、牛路岭水库、大广坝水电站等6座。灌溉面积在百万亩以上的大型灌区有2个,即松涛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05万亩)和大广坝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01万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