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江湖游 > 江河 > 昌化江 请选择江湖游其他栏目
昌化江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昌化江,又称昌江,是海南岛的第二大河。隋代昌化县治在今河口北侧,昌化江因此得名。
    昌化江发源于琼中县黎母山林区的空示岭,横贯海南岛中西部,河流自东北向西南经琼中、保亭,在乐东县转向西北,流经琼中、五指山、乐东、东方等市县,最后从东方市穿过昌江县的昌化港西流入南海,在入海口冲出一个广阔的喇叭口。昌化江干流全长232公里,流域面积5150平方公里,总落差1270米。
    昌化江干流在番阳以上为上游,番阳至叉河为中游,叉河以下为下游,中游东方县的广坝处河床陡然下跌约40米。干流上中游坡陡水急,洪水暴涨暴落,两岸地面一般高出河床20-30米,无大片洼地和居民集中地带;下游河床宽阔,水流宣泄顺畅,未发生过洪水灾害。
    昌化江支流众多,流域内集水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有10条。昌化江全程大部分流淌在原始的热带雨林中,流经地区沿岸无大城镇,在下游是东方市和昌江县的界河,南边由东方市管辖,北边由昌江县管辖。
    昌化江流域地势北面和东南面高,西北和西南面低,其中河流下游一带地势最低。流域内大部分地区山岭重叠,呈多层山岳地形,平地较少。流域内植被良好,山区多为森林覆盖,盆地和流域下游多为丛林或草地。
    昌化江中下游地区是海南重工业基地之一,而其水能蕴藏量之丰富又居全岛各河流之首位。因此灌溉、发电和供水是昌化江流域水利的主要方式。
    昌化江河砂、海砂资源极为丰富,土和杂质含量很少,砂颗粒洁净,质量达到了极粗粒度特级优质河沙的标准。在昌化江北侧白砂岭向北至白砂村十几公里范围内,沉积着品质极佳的金黄色细砂。此砂整齐、无中粗及粗砂,是人造沙滩最好的材料。在阳光下,干燥的砂为白黄色,在雨后或海水浸湿的区域呈现出一片金黄色,其品质超过了已知的所有海滩砂质。如海南大东海、亚龙湾、天涯海角及美国的夏威夷等著名海滩的砂同它相比都望尘莫及。
  昌化江流域还拥有着丰富的花岗岩资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