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湿地 > 海南湿地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海南湿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湿地是指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水体或静或动,或淡、或咸,或半咸。它与森林、海洋并列,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类型之一,具有重要的防洪及风暴防护等生态功能。红树林、农田、水库、河流、臭水沟等,都属于湿地。湿地是迁徙鹤类、鹭类、雁鸭类和鹬类等水禽的乐园。
    海南的地形中部高四周低,四周是沿海平地、台地,这些地方湿地星罗棋布。海南湿地有5大类24种湿地,面积多达366368公顷。
     海南湿地类型主要包括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在这些湿地类型中,近海及海岸湿地是海南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46%。
    海南湿地有四个特点:
    一是湿地类型多,5大类齐全。全国湿地有5大类38型,海南就有5大类24型;
    二是近海及海岸湿地类型全,面积大;
    三是红树林湿地面积大,红树植物种类多,全国有红树植物29种,海南有26种;
    四是珊瑚礁海岸发育好,面积大。
    海南通过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为海南保持健康的自然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
    海南省拥有湿地保护区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海南共有各种类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27个,总面积16万多公顷,分布在全省7个市县,其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3个,即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南大洲岛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省20种湿地类型主要分布在沿海一带。其中以浅海湿地面积最大,其次是库塘湿地和永久性河流。红树林湿地和珊瑚礁湿地,是海南省最重要的湿地类型。海南省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82%。在全国7个珊瑚礁湿地保护区中,我省有6个,占同类型湿地总数的85.7%。
海    南博鳌有世界上罕见的海洋湿地地貌,博鳌是三江交汇的出海口,小小一方土地上同时汇聚了江、河、湖、海、山、岭、泉、岛屿等八大地理地貌,形成了由湿地、椰林、沙滩、田园、蓝天、彩云、纯氧、民和、鱼欢鸟乐的“十方净土”。是全国唯一、世界少有的生态地理奇迹。
    海南省的滨海湿地丰富的动物、植物资源更是无与伦比。如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有红树植物17种,半红树植物7种;清澜港红树林湿地更有红树植物24种,占有我国红树植物的大部分种类。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有大型底栖动物68种,鸟类111种。    
    海南民间保护湿地的积极性也很高,许多村庄通过制定乡规民约的方式保护湿地。全省现有民间湿地保护小区1250多个,如儋州市的鹭鸟天堂、澄迈的加莲村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