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动物游 > 水族 > 梅花参 请选择动物游其他栏目
梅花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海参为“海产八珍”之首,其中尤以梅花参为最珍贵。海参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大约有1100种,分布在各海洋。这么多的种类中,要数梅花参的个体最大。它的体长一般是60--70厘米,宽约10厘米,高约8厘米,最大者体长可达90--120厘米,故名“海参之王”。梅花参是海南省特有的海珍,三亚“三绝”之一,主要产在南海诸岛海域,产季多在春季和秋末冬初。
    梅花参形似长圆筒状,背面的肉刺很大,每3--11个肉刺的基部连在一起,有点像梅花瓣状,所以人们称它为“梅花参”;又因为它的外貌有点象凤梨,也称它为“凤梨参”。
    梅花参多生活在有少量海草、堡礁的沙底,以小生物为食。它的色彩十分艳丽,背面上显现出美丽的橙黄色或橙红色,还点缀着黄色和褐色的斑点;腹面带红色;20个触手都呈黄色。
    梅花参对环境变化敏感,当受到刺激时,如海水污染、海水比重和温度剧变,会引起自身腐烂或自行吐出内脏。排脏后的海参,在良好水质条件下,又会再生。更有趣的是,梅花参的泄殖腔内有一种隐鱼共生。此鱼象手指般大,全身呈棕红色,头部稍大,身体光滑细长,约20厘米左右。当它感到水恶化时,会从参体内部伸出头来。因而,凭它可观察梅花参对环境变化反应。
     梅花参不仅个体很大,而且肉质特别厚和脆嫩,可算是我国南海产的食海参最好的一种。此外,梅花参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治病抗癌,有一定的防衰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