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动物游 > 水族 > 海蛇 请选择动物游其他栏目
海蛇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海蛇,也称青环海蛇、斑海蛇,爬行纲、海蛇科,是生活在海洋里的爬行动物,属一类终生生活于海水中的毒蛇。由古眼镜蛇进化而来。海蛇的躯干后部略侧扁,尾部扁平如浆,善于游泳。头部偏小,体形不大,少有超过2米以上的,但化石表明,远古时期曾存在长达十几米的大海蛇。海蛇有从头延伸至尾的肺,但也可用皮肤呼吸。海蛇的鼻孔朝上,有瓣膜可以启闭,吸入空气后,可关闭鼻孔潜入水下达10分钟之久,可下潜数十米。海蛇身体表面有鳞片包裹,鳞片下面是厚厚的皮肤,可以防止海水渗入和体液的丧失。海蛇的舌下有盐腺,具有排出随食物进入体内的过量盐分的机能。
    海蛇具有集群性,常常成千条在一起顺水漂游,便于捕捞。还具有趋光性,晚上用灯光诱捕收获更多。
  世界上最毒的动物是“毒蛇之王”眼镜蛇,但海蛇毒性比它还要大,咬人可在可能在几小时至几天内致死。多数海蛇是在受到骚扰时才伤人。
    海蛇是海宝。据现代药理学家研究,海蛇的蛇毒可制成治癌药物“蛇毒血清”。还可以用于治毒蛇咬伤、坐骨神经痛、风湿等症,并可提取十多种活性酶;蛇血治雀斑也十分见效;蛇油可制软膏、涂料;蛇胆浸药酒,有补身和治风湿之功效;蛇皮可制作手提袋、乐器等。总之,海蛇全身皆是宝。它的肉、胆、油、皮、血、毒等均可入药。我国海蛇入药应用始于唐代陈藏器的《本草拾遗》。海蛇具有防寒、祛湿的作用,对风湿病、腰骨酸痛有很好的辅助疗效,是秋冬进补的上品。海蛇药材作为祛风燥温,通络活血、攻毒和滋补强壮等功效良药,常用于风湿痹症、四肢麻木、关节疼痛、疥癣恶疮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仅从海蛇毒一项来说,它含有多种生物酶类,有极高的生物活性,可以分离提纯多种酶类,用于医药、科研和生物工程方面,已引起各国高度重视。国际市场长期供不应求,仅靠菲律宾有少量出口。美国的西格玛蛇毒公司经营的青环海蛇毒每克售价7800多美元,比黄金贵上百上千倍,可见其贵重程度。
  海蛇肉质柔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滋补壮身食物,常用于病后、产后体虚等症,也是老年人的滋养佳品。它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在港、澳、台、广东、海南等地,海蛇被列为美食之一。在日本,海蛇更被推为宴席上的佳肴。
  海蛇的食法很多,海蛇肉可清蒸、红烧、煲汤。其中海蛇炖火鸡是有名的“龙凤汤”。海蛇肉煲粥是清凉解毒之美食佳肴。海蛇汤鲜甜可口。海蛇酒可作为驱风活血、止痛良药。    
  海南海域,岛屿星罗棋布,港湾众多,适宜海洋蛇类的生长繁殖,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