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动物游 > 走兽 > 海南黑冠长臂猿 请选择动物游其他栏目
海南黑冠长臂猿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海南黑冠长臂猿,别名黑长臂猿、吼猴、撩梆猴、料猴、风猴、黑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海南黑冠长臂猿为中型猿类,体矫健,体重7—10千克,体长40—50厘米,前肢明显长于后肢,无尾。毛被短而蓬松。胸腹部浅灰黄色,常染有黑褐色。
  “海南黑冠长臂猿”的命名,还因为它们头上长有一顶“黑帽”。海南黑冠长臂猿雌雄异色。公猿通体黑色,体形比母猿略小,头顶有短而直立冠状簇毛,如怒发冲冠;母猿全身金黄,体背为灰黄、棕黄或橙黄色,头顶有棱形或多角形黑色的冠斑,恰似戴了顶女式黑帽。雌雄均无尾,也无颊囊。
    海南黑冠长臂猿一生中要变换几次颜色。刚出生的小猿是黄色的,只有头顶正中有道黑线;半年后,会换上黑色的“童装”;到6—7岁性成熟,毛色才渐分雌雄,雌猿变成金黄色的着装,而雄猿却还是一身黑衣。雌猿由黑色变为黄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须一年多的时间方可完成,期间所呈现的,是一只不黑不黄的“灰猿”。
    海南黑冠长臂猿过去广泛分布于海南岛的五指山、鹦哥岭、吊罗山、黎母山、东方和白沙。目前仅分布于海南省霸王岭自然保护区。
    海南黑冠长臂猿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南亚热带山地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其活动领域比较固定,无季节迁移现象。生性机警,晨昏活动,有固定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路线。属树栖猿类,在树上攀援自如,活动与觅食均在15米高大乔木的冠层或中层中穿越进行。它没有固定的睡觉地点,也不会做窝。睡觉时蜷曲在树上,有时也会在树干上仰天而卧。
    海南黑冠长臂猿与其他长臂猿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种群较大,一般以3~5头至7~8头的家庭群为活动单位,有时甚至每群10余只。社群配偶制为“一夫多妻”制,即一只成年雄性和2只成年雌性组成。只有受到干忧的小群才是“一夫一妻”制。
    海南黑冠长臂猿每天的活动很有规律,定时的高声鸣叫,是它们一天当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海南黑冠长臂猿以多种热带野果、嫩叶、花苞为主要食物,偶尔也会吃点昆虫、鸟蛋等动物性食物。海南黑冠长臂猿极少下地饮水,主要靠饮叶片的露水,也会用手从树洞里掏水来喝。坝王岭热带雨林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野果成熟,可以给长臂猿提供充足的食物。而海南黑冠长臂猿对甜美的野荔枝却情有独钟。
   海南黑冠长臂猿雄猿七八岁性成熟。雌性9岁性成熟,妊娠期7~8个月,2—3 年生—胎,每胎1仔。雄猿性成熟后会被驱逐出猿群,过一段独立生活,如果不能在其他猿群中争取到领袖的位置,就很可能孤独一生。海南黑冠长臂猿寿命可达30余年。
    海南黑冠长臂猿已是中国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
  2002年8月第19届国际灵长类大会确定了全世界极濒危的25种灵长类,海南黑冠长臂猿被列为第5位。在确定中国的灵长类保护级别时,海南黑冠长臂猿被列为第一位。
  据资料记载,20世纪初,海南森林覆盖率达90%,全岛各县均有长臂猿分布。50年代,森林面积达86万公顷,海南黑冠长臂猿分布于海南岛澄迈、屯昌一线以南12个县区,数量达2000多只。60年代中期,先后在6个县绝迹。而到了1983年,仅在鹦哥岭主峰两侧及黎母岭主峰的南坡有发现,约30只残存于20万亩天然林中,种群大多被隔离成岛状分布。
  到了90年代初,除了坝王岭自然保护区还有不到7只海南黑冠长臂猿之外,其它地区的海南黑冠长臂猿由于得不到有效保护和种群数量过少,就都逐渐没有了踪迹。
  经过多年的艰苦保护,海南黑冠长臂猿才又呈现恢复增长趋势。目前,海南黑冠长臂猿仅存于海南省霸王岭自然保护区这片面积只有2000公顷的热带山地雨林“孤岛”里。霸王岭独有的海南黑冠长臂猿分A、B两群,A群9只,B群6只,加上4只独猿,共19只,被列为世界灵长类极度濒危动物之首。
    长臂猿是世界上现存的四大类人猿之一,其生活习性有与人类相似之处,骨骼、牙齿和生机结构也很像人,是动物学、心理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重要实验动物。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指示物种,海南黑冠长臂猿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其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亚于大熊猫,是人们研究现代医学、心理学、动物学、人类学、生命学和社会学的重要实物,也是中国的国宝之一。
  关于海南黑冠长臂猿的分类学地位,一直以来学术界就颇有争议。传统的说法是它与云南南部的黑长臂猿为同一个种;但海南黑冠长臂猿由于与云南及东南亚国家热带原始森林中的黑长臂猿种群的雌性通体黄色稍有不同,一些专家把海南黑冠长臂猿列为黑长臂猿的一个亚种。有专家认为,海南黑冠长臂猿应与越南北部仅存20多只的黑冠长臂猿为同一个种,也有专家表示海南黑冠长臂猿可以独立为一个种。正是因为其在分类地位上的争议性,更显得海南黑冠长臂猿的珍贵和重要。一旦我们失去了这个物种,所有的研究工作都将无从谈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