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会展游 > 场馆介绍 > 西沙海洋博物馆 请选择会展游其他栏目
西沙海洋博物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06日


    
   
    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绿叶掩映之间有一座三层的楼房,那就是著名的西沙海洋博物馆
    西沙海洋博物馆既是我国最南端的海洋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个由军人们创办的海洋博物馆,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是海军战士们亲手制作的。
    西沙海洋博物始创建上世纪的80年代。驻岛官兵们将部分爬上海滩的海龟和采集到的贝类制成标本,集中陈列,以表达他们爱岛、爱海洋、爱西沙和保护海洋资源的决心和情感,也为海岛生活注入了情趣。1990年元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亲笔为该馆题写了馆名:《海军西沙海洋博物馆》。
    西沙海洋博物馆创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大力支持。许多将军、专家和地方领导,将他们收集到的海洋生物标本赠送给西沙;专业人员也在技术上给予了具体指导。
    2000年10月,西沙部队对海洋博物馆进行了扩建。2001年元旦,海洋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扩建后的博物馆展厅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图文厅、海石花厅、海龟龙虾厅、海鱼标本厅等8个厅,共收藏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00多个种类,图片资料10000多件(幅),其中有20多种填补了国家空白。比如,鹦鹉螺肉质标本,在世界上也只有英国、日本等国家博物馆里有,而在我国,只有西沙海洋博物馆里独有。
    身上布满了孔雀斑点的“孔雀颈鳍鱼”,花开如梅的海参“梅花参”,以及各种鱼类标本,底部如马蹄、形如金字塔的“马蹄螺”, 巨大而精美的唐冠螺、凤尾螺、鹦鹉螺,形态各异的珊瑚花和石花,使整个陈列馆琳琅满目,趣味无穷。最受欢迎的是特大的玳瑁、海龟标本,几乎每位参观者都会以不同姿态与之合影留念。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和珍惜祖国神圣的海洋国土,海军战士们请西沙珊瑚礁考察专家在潜水考察的同时,专门拍摄一组海洋图片,提供给西沙海洋博物馆保存,中央电视台的水下摄像记者也将拍摄的画面留给了西沙。
如今,西沙海洋博物馆已经成为西沙重要景点之一。她是人们了解海洋、了解西沙、了解西沙官兵的重要场所,也是对官兵进行海洋知识教育、培养海洋观念的第二课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