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岛 > 黄岩岛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黄岩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06日


    黄岩岛又名民主礁,是中沙群岛唯一露出海面的岛礁。
    黄岩岛发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屹立在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山,一直伸长到海面附近,形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的水下大环礁,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包括礁湖)。黄岩岛四周有星罗棋布的礁块露出,高于海面0.3—0.5米,礁块表面大小一般为1—4平方米,礁盘周缘长55公里,
    以北、南两端的礁块最为密集,北端者称为北岩,南端者称为南岩。南岩是在礁盘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积约3平方米,海拔1.8米。
    黄岩岛泻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信道与外海相连,这条水道水深9~11米,宽360~400米,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黄岩岛北距广州600海里、东离菲律宾苏比克湾126海里,环礁中的泄湖经过疏浚后是良好的码头、连防波堤都不用修了,战略地位显著。
    黄岩岛是中国大陆架的自然延伸。最早被中国人发现,其附近海域也是中国海南渔民的传统渔场。早在1279年,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时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1935年1月,中华民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将黄岩岛列入中国版图。1947年底,中华民国内政部正式编制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将黄岩岛(时称“民主礁”)划在“断续国界线”内。该线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历史性界线,中国对线内的岛、礁、滩、沙洲拥有主权。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将黄岩岛定为标准名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