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岛 > 中沙群岛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中沙群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06日


    中沙群岛位于我国南海诸岛的中部,故名。古称为“长沙”、“石塘”。与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相距约220公里;西北距海南岛榆林港570多公里。
    中沙群岛包括南海西陆坡上的中沙大环礁,中央海盆的黄岩岛,宪法、中南暗沙,以及北陆坡的一统、神狐暗沙等30多个岛礁。只有黄岩岛有礁石露出海面,其他均为淹没在水下的暗沙、暗礁、暗滩丛多,浅水处的面积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小于20米水深的礁滩面积的350平方公里。
    大环礁东侧为中沙东大断裂,因此形成深达4000米的悬崖峭壁,海流至此被挡而上升,掀起海底营养盐,吸引鱼群来此索饵,海水清净,海温25—28℃之间,最是适合各类海产繁殖生长,是一个天然渔场。素以出产海参、龙虾、砗磲及金带梅鲷、旗鱼、箭鱼、金枪鱼等珍贵海产品而著名,且产量极高。珊瑚礁的生物量也较高,形成五光十色的“海底花园”。每逢1—4月,海面风浪不兴,海温趋暖,海水清澈之时,渔民们几艘、几十艘渔船成群结队前往中沙群岛生产,主要是垂钩名贵鱼类和捕捞海参、龙虾等。往返一趟十天半个月,就可满载而归。
中沙群岛大部分海区位于热带中部,是我国南海热带气旋发源地之一。
    由新加坡往日本、我国台湾、华北的航线有两条:一条是沿岸航行,经越南、广州过台湾海峡,另一条是远洋航行,由新加坡到中沙群岛再过台湾海峡。沿岸航行是古代航线,沿途有天然导航标志,如山、岸、洲、岛等。远海航路则经过西沙、中沙群岛之间。要据天文导航。在明末清初,两条航路分别称为“内沟” 和“外沟”。内沟指沿岸航行航路,外沟即指中沙、西沙群岛航线。外沟优点是水道直而好走,是南北交通捷径。缺点是要天文导航,因此,只有大船和西洋海船才能走外沟。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民祖祖辈辈在中沙海域从事渔业活动。中沙群岛的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1984年将中沙群岛岛礁及其海域划归海南行政区管辖;1988年海南省成立,中沙群岛划归海南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