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江湖游 > 江河 > 百仞滩 请选择江湖游其他栏目
百仞滩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百仞滩

百仞滩
       白仞滩,又名百仞石滩,距临高县城东北约四公里,是文澜江下游一处险滩,九层岩石陡立,江水飞流直下,瀑鸣声喧,数里内可听到“百仞滩声”,古为临高八景之一。古诗里有“滩水似奔雷”、“狂涧倒沸中流柱,猛浪惊飞海石魂”的惊叹,所以早在明代就被赞誉为“百人头滩”。

       滩中多奇岩乱石,千姿百态,远望像人头聚簇,故取此名。一路低吟浅唱的文澜江,太多了女性的柔婉温情,自南往北流经此滩,由于河床弯曲,水流湍急,遇到岩石的阻拦,形成急泻而下的百仞瀑布,其浪花泛白,涛声宏大,仿佛要奏响激越、高亢的音符,远在十里外的临高县城都可以听到轰轰作响的滩声,这是“百仞滩声”的由来。

       百仞滩岩石如垒,石浸水中,或大小或方圆或冷峭或圆溜,或兀立或酣睡或沉思或跳跃,或龙虎相搏,或水牛沐洗,或老翁对弈,或渔翁垂钓……还有一处天然“蒸酒锅具”,水从石上滴下,水声叮咚有韵,经年不绝。每一个岩石都是一尊风格迥异的艺术品,百仞石滩组成了古朴、粗犷的艺术群体,在荒野里展览悠悠千年。岩石上锈着苔痕越斑驳,就证明她的年龄越古老,她的艺术价值就越丰厚。

       这里自然风景有声有色,历代一些名人骚客常结伴而行到此吟诗作对,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句。

       “溟濛有迹飞空去,浩荡无边激石来。浪拂千花圆似玉,瀑流群壑吼如雷。”这是明朝曾选授直隶州判的临高波莲镇美鳌村人王锦尚笔下的白仞滩。

       清代著名诗人钟元铺饱览这气势恢弘的白仞滩后,触景生情,留下了咏吟白仞滩的千古佳句“疑是天河此泻奔,九天落处见云根”的诗句。

       现代著名戏作家、《国歌》词作者田汉于1962年夏访临高,也挥笔题诗记游,留下了不朽的名句:“白仞滩头一驻鞭,层岩飞瀑万雷喧”。

       至今岸边留下了许多诗文石刻,各种诗歌题词石刻达18处,吟诗咏词106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