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公园 > 一园两湖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一园两湖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东湖与西湖

东湖与西湖

东湖与西湖

东湖与西湖

人民公园夜景

人民公园夜景

东湖畔夜景


       “一园两湖”是指海口人民公园及东西湖。海口市“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巨大的文化和生态景观工程,整治的具体范围包括东湖路、广场路、大英后路、海秀东路及博爱南路所围合的范围,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37.1公顷,同时该项目还将西湖北面的青少年宫划入了此次整治项目的范围。

       通过环境综合,让“一园两湖”成为风景优美、环境整洁和自然景观一流的都会城市中心公园,成为外来游客了解海口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海口的“绿色心肺”和“文化空间”,也将成为海口市民最喜爱、最有代表性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

       一园两湖作为海口的城市中心公园,承担的主要功能可归纳为:城市绿肺、城市文化、城市活力、城市安全。

     人民公园:形成开放空间

     将拆除人民公园内及其周围不相容的建筑物,让绿地渗透到每个角落。保留现有大型和珍贵树种,以重新梳理并修整为主,增加绿化和景观层次;整治并改善滨水驳岸、净化湖水,最终完善整个生态系统。

     将拆除公园现有门口围廊,整理内部地形成缓坡形式。园内设主要道路、次要道路及游憩小路,并设无障碍坡道通向公园的各个景点。同时,将整个公园向西面打开,使公园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在公园的至高点设置望远台,便于游客登高望远。

     东西湖:水面完全连通

     将打破现有东西湖相互分隔的局面,将两湖之间靠北端的湖堤打断,改设拱桥,下可通过游船,使东西湖的水面完全连通。现状中,两湖边的场地均为硬质铺地,整治中将结合现有树木布置灌木等植被,将整块场地整出不同的区域,增加观赏性。

     湖心岛上的建筑全部拆除后,将设置小体量的景亭和游廊,除园路及一些园林小品外,所有地表将覆盖绿化,环岛均为土质驳岸,形成湿地式的纯生态休闲景观。

     建“闯海墙”:体现城市文化

     将以整理现有遗存为主,适当恢复及还原一些有意义的遗存,使公园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深刻。

在“三角池”原址附近建设闯海纪念墙,开放视线,延长纪念轴线;闯海墙主要是纪念历史上开琼置郡的伏波将军、奏立崖州府并带领族人渡海移民的冼夫人和1988年海南建省10万内地人才闯海南那波澜壮阔的一页。

       在一些有历史遗存的地方,因地制宜地设观赏的空间。同时,将保留特色建筑、修整旧村、设置小型广场、下沉遮蔽战争遗迹、适当恢复公园内的祠庙等。

     海秀路沿线:将建地下停车场

       为解决公园的停车问题及人防问题,海秀路沿线将建地下停车场。还将增添各类设施,例如游戏场、健身、茶室、咖啡馆等。

       “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充分保护和利用了原地的植物,进一步改善植物景观,向海口市民提供一个开放的城市绿化空间。公园里的500多个树种都基本不动,这些树种中90%都是海南的乡土树种。园区内的花梨木、香樟树等珍贵树种都是解放初期种下的,这在海口市区一般很难看到。此外,还有好些树木目前具体名称还有待查证。这些树木都将配有自己的“身份证”。

       东湖湖心岛上的一棵巨大的小叶榕树,其众多的气根下垂水面,在线条上与水面形成对比,具有湖边种植垂柳的效果。其树龄之长,树冠之大,更使岛上显得郁郁葱葱,热带风光里“一树成林”景象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改造业主单位将对现有区域内的植被进行调查,对大树和古树精心保护,充分利用现有的植物景观。  

     在新植过程中进行植物的合理搭配种植层次:乔、灌、花、草多样性的合理配置。如棕榈科中的大王棕、枣椰,长叶刺葵、假槟榔都可作为姿态优美的孤立园景树;海南的竹类种类丰富,可片植成竹林,或丛植于湖边。园林中竹林夹道组成通幽的竹径,加深景深。野生蕨类资源也非常丰富,尤其是一些引人注目的大型蕨类,如苏铁蕨、莎椤等姿态优美,均可作下层栽植。充分利用榕树的景观,这样形成的大量树干,大大增加层次和景深。大量应用花大、色艳、具有香味及彩叶的木本植物种类。

       静静地欣赏各个景区也是很好的享受。

       一扇火山岩制成的大门吸引了游人的目光,这就是班帅庙。经修缮后的班帅庙古风犹存,使人畅想不已。

       班帅庙,又名班超庙,始建于明代,为纪念东汉名将班超而建。海南人民把班超视为“为黎民法语吉祥”的民族英雄,特建此庙加以纪念。

       原庙因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基本上只留下四处散落的一些遗迹。此次“一园两湖”改造工程中,对该庙进行了大量的维护和修缮工作,努力使其恢复原貌,供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观欣赏。根据一些当地老人的回忆,由建筑师根据海南的建筑风格将古庙恢复起来的。为了做到修旧如旧,筑成庙门的每块石头都是从石山地区找来的旧石头,青苔依然可见,同时庙里的一些石雕,基本上是从古庙周围收集起来的。

       海南解放纪念碑屹立在大英山上,这是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和渡海作战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于1954年而建。公园内还建有冯白驹将军雕像和冯白驹纪念亭。“冯白驹将军雕像”雕在用13块花岗石砌成的五座山峰中最高一座山峰上,神态庄严、刚毅,栩栩如生。雕像基座正面刻着邓小平书写的“冯白驹将军”5个金字。五座山峰象征五指山,代表琼崖,又象征琼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而冯白驹是这个核心的领导者,是琼崖的擎天柱。纪念亭由三个亭和长廊组成,布局上与雕像自然地融为一体。碑、像、亭三者互为呼应,为公园增添了肃穆雄壮的景观。

       继续沿园内小路前行,一堵长约108米的雕刻墙呈现在记者面前,纯黑的底色将这词、这字衬托得更为灵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特将启笛先生用小楷精心书写的 《启笛楷书宋词三百首》在公园园区内雕刻成墙,使得诗词书法合璧,既学诗词又习书法。希望,能对广大青少年学习国学,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所贡献。

       公园内的两个琼剧戏台离得很近,对面而设,相互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十米,而这几十米之间则满是听戏人。这些都是一些琼剧票友自发组织起来的琼剧演出,一般是在周末,人民公园正好给他们免费提供了这样的场地。这两台琼剧对台演出,哪边演得好,哪边就能吸引人过去,就跟古时候逛庙会的感觉一样。

       这边琼剧韵味无穷,那边现代舞曲也是此起彼伏。在公园南门主广场上经常聚集着许多市民,他们在广场上尽情地舞蹈着,年轻的、年老的,都在这舞动中找到了活力,个个容光焕发。原来公园靠近大英路的围墙已全部被拆除,沿路分布多个绿荫浓密的小广场,专门设置的一个写有“椰城”字样的大石头及一个小型的广场,十分适合外地游客及本地市民拍照留念。

       在人民公园里面设置有不少蓝色的乒乓球台,基本上都有市民在台子上打球。球技好坏倒不说,但乐呵呵的笑声总是不绝于耳。除了乒乓球外,公园还设置了门球等其他球类的运动休闲的场所。

       在“一园两湖”的区域内,也少不了为海口的轮滑爱好者们安排一个地方,让他们尽情地享受快乐轮滑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体验。这个轮滑者的专属空间位于人民公园和东西湖之间的道路上,道路两端划有醒目的白色线条。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时间之间,白线之内是供轮滑者专用的,届时公园管理人员会在两头摆设出醒目的标志牌,让散步的市民和轮滑者各行其道。

       为了满足市民的需要,整个园区里将建设4座星级公厕,其中两座近期将投入使用,一座在宋词雕刻墙的附近,一座在乐普生对面,所有公厕都是按照4A景区五星级厕所的标准建设的,全部提供给市民免费使用。另据了解,园区内到处都设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建设方表示,残疾人借助残疾人专用车,也能独自一人在园区内自由通行。
(图片源自  吾爱吾佳 )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