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温泉 > 九乐宫温泉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九乐宫温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九乐宫温泉

九乐宫温泉
       九乐宫温泉度假山庄位于澄迈县西南部西达农场境内,九乐山北侧。

       该处年平均气温23.5℃,温泉地带长2公里,现有自喷泉多处。其中两眼地矿热水深井日涌水量5460立方米,从古至今长流不息,且透明无污染,水温57.1℃,氟含量11.7毫克/升,偏硅酸含量104毫克/升,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对治疗胃溃疡、风湿关节炎和各种皮肤病有较好疗效,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医疗热矿水标准。以其良好的医疗保健功效闻名遐迩,是琼岛最理想的沐浴疗热矿水,被当地人称为“洁身龙水”。

       九乐宫温泉度假山庄以温泉热带风光为特点,以旅游度假、康复保健、疗养为核心,由公共服务中心、旅游度假区、综合旅游区、热带果园区、景观保育区五大部分组成。是理想的健身、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关于九乐宫温泉,当地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以往天上王母娘娘一年一度的蟠桃会都是在天宫召开的。一天,南海观音菩萨提议:年年蟠桃会,年年天宫开,要不就放在仙山佛国,何不放到具有浓浓热带海岛风情的南海?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觉得可行,便命天上和人间主管神仙,协同八方土地,一起到南海巡游。游到一处,只见祥云汇集,花香阵阵,瓜果芬芳,烟雾蒸腾,觉得诧异,便问一方土地,土地答道, “此乃琼州一方沃土,叫九乐万果园。花香阵阵,瓜果芬芳,来自万果园;烟雾蒸腾处乃一池温泉热汤……”众仙喜不自禁:既有果园,又有热汤,还可以尽赏南国风情岂不乐呼? 

       众仙回到天宫禀告,再加上玉皇大帝通过天界和地界众仙,特别是听南海龙王说他的几个龙女,曾经在九乐温泉热汤中洗曜沐浴,乐不思归,才知道九乐山下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一个风水宝地。王母娘娘听说凡界有这么一个好去处,非常高兴。玉帝见母亲大人这样高兴喜欢,就说,那就定下来吧,于是就定下这一年的王母娘娘蟠桃会,在九乐万果园款待众神仙。并且定下:如果确实很好,蟠桃会隔年在这里举行。南海众仙喜不自禁。

       蟠桃会所用瓜果除了九乐万果园和南国其它各地时令花果之外,还有北国仙山上的水蜜仙桃,南北时令名贵花果,汇集九乐山下,把个九乐山下的九乐万果园,点缀得花团锦簇,艳压群芳。

       准备得差不多了,南海观音和众神仙忙得不亦乐乎,就等吉日到来。俗话说:天上方一日,地上已一年。等待,等待,等待是漫长的,可天上只不过才一眨眼工夫。等待可以让人变得懈怠和松散,神仙也不例外,吊儿郎当地等待。

       就在众神仙吊儿郎当等待时,正巧海龙王三太子到此一游——他听龙女妹妹说这里有好吃、好玩的,挺不错;特别是能经常到这里用温泉沐浴,可令肌肤细白滑嫩如凝脂。

       这海龙王主宰整个滔滔南海,神州四大海,南海数一数二,那海龙王的公子在方圆南海,好吃、好喝、好玩,还不是举手之劳。

       他按下云头,想看看究竟——不看还罢,一看不得了:花果飘香,灿烂辉煌,嚯!不会是到了孙猴子的花果山了吧!

       奇怪的是这花果山倒没什么人看管。下去吃个痛快!

       这公子哥儿趁着众神仙不注意的机会,是又吃又损糟蹋,折腾得兴头起还撒尿在那些花果上,然后悄悄溜走……

       这祸闯得不轻!这浪荡公子压根儿做梦也想不到,王母娘娘的蟠桃会会放到这名不经传的地方举行。

       不凑巧的是那天孙猴儿孙大圣云游四海刚好经过此地,见下界热闹非凡,不禁按住云头驻足观望,被众神仙发现,都认为一定是孙猴儿干的——当年大闹天宫、搅乱蟠桃会,还到处撒尿,如同一辙——不是他是谁?

       “蟠桃会又被孙猴儿搅乱”,把个王母娘娘气得半死;南海众仙一状告到玉皇大帝……

       孙猴儿触犯天条太多,如来佛将他压在五行山下近 500年。一日观音菩萨专程前来他被压之处看望,猴儿大呼:“菩萨救我!菩萨救我!……”菩萨说: “自有救你之人。”然后训斥道: “猴儿!你作恶太多——南天门蟠桃会你捣乱也就罢了,这次九乐山万果园你又来作恶……”孙猴儿大喊冤枉: “果真不是你?”观音惊诧万分。 “果真不是我”。

       菩萨为他指点迷津,告诉他自有解救之人,500年后唐僧到此将孙猴儿救出,师徒一路西天取经,终成善果。

       被搅后的九乐山蟠桃会终于没能举行。但所遗留的仙踪佛迹却一直流传到今天。当年南海龙女沐浴的九乐温泉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好处,从古代开始,人们一直珍惜到今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