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植物游 > 水果 > 火龙果 请选择植物游其他栏目
火龙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火龙果

火龙果
       火龙果,又名青龙果、红龙果。仙人掌科三角柱属植物,原产于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

       火龙果因其外表肉质鳞片似蛟龙外麟而得名。外形奇特亮丽而抢眼,内在坚忍不拨,外皮鲜红予人一种圣洁感觉。果肉雪白,味道甜而不腻,清淡中有一股芳香。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纤维。

       火龙果有预防便秘、促进眼睛保健、增加骨质密度、帮助细胞膜形成、预防贫血和抗神经炎、口角炎、降低胆固醇、皮肤美白防黑斑的功效外,还具有解除重金属中毒、抗自由基、防老年病变、瘦身、防大肠癌等功效。

       火龙果除生食外,其花和果均可加工成各种营养保健食品,如火龙果汁、酱、脯以及罐装饮料等,风味独特。花和茎均可入药,若能提取其花和茎的有效成分加工成胶囊、药丸等药品,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十分有效。

       火龙果的茎是珍贵仙人掌类嫁接的理想砧木,可以把蟹爪兰、各种怪异的仙人球嫁接在其上,制作成家庭观赏的园艺植物。

       火龙果花在晚上十时后全开,到第二天清晨太阳出来后就凋谢,是名副其实的“夜仙子”。火龙果光洁而巨大的花朵绽放时,飘香四溢,盆栽观赏使人有吉祥之感,因而也称“吉祥果”。

       火龙果在我国的栽培历史较短,目前只有在台湾、海南、广西、广东、福建等部分省区兴起,栽培面积还十分有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